把舞台搬上讲台——朱恒夫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9浏览次数:1214


       仅仅局限于枯燥的讲义和知识性的灌输,哪怕青年人就在戏曲鉴赏的课堂上,离讲台咫尺之近,离真正的戏曲艺术也有百里千里之遥。

       对戏曲缺乏兴趣是因为对戏曲不了解,对戏曲不了解是因为不接触戏曲,这可能是大部分“非戏迷”止步于戏曲艺术门外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让更多普通人“接触”戏曲、了解进而喜欢传统文化,就有了戏曲进校园、戏曲艺术普及、把戏曲纳入通识教育等戏曲和校园的结合之举。

       理想的戏曲教育是分层次、分群体的,诸如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这样不同的年龄段,采取不同的戏曲教育形式和内容,起到的效果也大不一样。但总的来看,在戏曲进校园、把戏曲纳入通识教育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却是共通的。以我熟悉的高校戏曲教育为例,现在,绝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戏曲鉴赏选修课或相关的戏曲知识讲座,成立了戏曲社团,也都曾邀请地方戏曲院团进校园演出。昆曲演出现场,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观众的比例不断增大,一些戏曲推广活动中,青年“义工”的身影也不断增多。但与此同时,据我们在江苏、山东、甘肃、上海等省市部分高校的调查,大约只有2%的大学生会掏钱买票进剧场看戏曲演出,不到5%的学生会收看电视或网络上的戏曲剧目,几乎没有几个学生能数得出5部以上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的剧目或5位以上戏剧梅花奖得主。

       为什么教育环节里试图激发青年人戏曲兴趣的努力收效并不明显?为什么热爱戏曲的青年观众,并没有如预期的那样从校园中一批批产生?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见仁见智,但我以为,其核心与我们戏曲推广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关,尤其因为我们没有充分重视戏曲艺术本体,没有从戏曲艺术的特殊性出发去集中资源优势、丰富教学手段。

       现在许多学校开设的戏曲鉴赏类课程,教授的只是戏曲发展史以及一些名剧的主题思想、情节结构、语言特色赏析,和讲授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等没有多大差别,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历史年表和故事梗概,很难领略到戏曲艺术的魅力,甚至适得其反,让他们产生了戏曲艺术陈旧、落后、缺乏生命力的错误认识。这种教学,忽略了戏曲艺术的核心——声腔音乐。几十年前的人们之所以热爱戏曲,一遍遍观赏他们所喜爱的剧目和所崇拜演员的演唱,都是因为唱腔使他们着迷。没有听过戏,没有感受过唱腔之美,是很难亲近戏曲的。在今天这个分众化时代,笼统的“戏曲艺术”已经吸引不了多元观众群。不把戏曲音乐、戏曲唱腔纳入到教学中来,学生对戏曲的学习只能是“隔靴搔痒”。

《人民日报》2015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