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爱恨的奋斗人生 —— 看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杨剑龙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835


        由董亚春执导的40集电视连续剧《生命中的好日子》,以改革开放后20余年的历史为背景,通过主人公知青韩墨池与柔嘉、钟思存的情感纠葛,在颇为开阔的社会历史背景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吟唱了一曲人生奋斗的正气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追求探索之路,是一部“后知青题材”的现实主义作品。

        该剧的明线是韩秉先平反复出担任市委副书记,儿子知青韩墨池返城前夕因救火而失去左腿,获救女孩钟思存决定嫁给韩墨池。暗线是韩家与李家在“文革”中的宿怨:李绍棠妻子邵音在“文革”中遭陈爱华(韩秉先之妻)、刘春红迫害致死,李绍棠将女儿李思存托人照看远走海外,发达后将女儿带去美国。该剧明暗两条线索串联起人物之间的种种纠葛:韩墨池与钟思存互相成全、相濡以沫的感情,李绍棠对韩秉先一家耿耿于怀的宿怨……尽管剧情复杂交织,该剧的主线一以贯之,围绕主人公韩墨池,从他救火致残绝望自杀,到走出绝境辅导思存,到主管校办印刷厂、旁听大学课程,再到南下深圳成长为企业家,呈现了返城知青历经磨难、追梦圆梦的跌宕人生。

        《生命中的好日子》通过历史恩怨和人物命运的情感交织,尤其是演员的出色演绎,刻画了诸多性格鲜明、生动传神的人物形象。黄志忠以沉稳而细腻的表演,塑造了残而不废、铁骨铮铮的男子汉韩墨池形象;马境以颇有跨度的性格塑造,演绎了朴素善良的农家养女钟思存转变为精明强干却不失温情的跨国企业家的成长过程;吴越以脉脉含情、雨打梨花的令人怜悯之态,刻画出柔嘉温柔善良、外柔内刚的秉性。电视剧中,韩秉先是一位市委领导干部,经受了“文革”折磨后复出,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努力引进外资发展生产,因李绍棠撤资而陷入困境,程煜以平实老到、颇接地气的演技,刻画出韩秉先公正无私、堂堂正正的改革者形象。而剧中的陈爱华内心颇为复杂,她一心期望丈夫仕途发达,嫉妒心让她在“文革”中参与了对邵音的迫害,岳红以细致入微、颇具内力的表演,塑造了自私狭隘与温情脉脉融于一身的人物。而演员杨昆则以夸张灵动的表演,演绎出刘春红为了私利出卖良心、祸害他人的典型形象。虽然剧中一些人物性格的刻画还欠丰满立体,如李绍棠总体上是一个复仇者的形象,单成双是一个忠厚老实的司机形象,但总体而言,剧作刻画了诸多性格鲜明生动的角色,成为该剧成功的重要基础。

        《生命中的好日子》是一部充满坎坷与温爱的知青题材作品,在人物命运和人生追求的书写中,洋溢着人性的光芒与人情的温暖,也通过演绎历史宿怨与历经坎坷的奋斗人生,折射了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