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朋友得了抑郁症,我想帮助TA应该怎么做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315

来源:东方网 2021年9月25日

标题:朋友得了抑郁症,我想帮助TA应该怎么做呢?

记者:傅文婧


问:我的朋友得了抑郁症,我想帮助他又怕说错话,该怎样做呢?

答: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如果有亲密的好伙伴支持,一定会更有效果。当身边的朋友得了抑郁症,如果您想给予帮助,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蔡丹教授有几条建议:

1、积极陪伴,耐心倾听。如果朋友抑郁,最需要的就是你的陪伴。可能抑郁的人不想说什么,也有可能抑郁的人重复某些观念,会不停地跟你诉说。作为朋友,你只要陪伴和倾听。共情你的朋友。

2、坚持上学/上班,保证基本功能。如果你的同学或朋友抑郁,你要带着他一起去上课,吃饭。只要他能够把基本的功能,即工作、学习、日常饮食等得以保证,可以降低抑郁所带来的风险。

3、培养兴趣,共同做事。抑郁的个体对很多事情没有兴趣,你可以带着他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共同做一些事情。

4、坚持运动,每天出汗。如果你抑郁的朋友愿意跟你一起散步,或者一些轻微的活动,这本身就是对他很好的帮助。

5、有需要的话,提醒或陪着TA定期复诊。如果明确诊断,则提醒按时用药,坚持就医很重要。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pnews/1632555603770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