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大课堂”6场党课两校区同时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965


 

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集中教育培训,9月22日下午,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6场党课在徐汇校区音乐厅、奉贤大剧院和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同时开讲,合计约7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谈党的宗旨 谈理想信仰 做新时代践行者

徐汇校区第一讲由杨德广老校长开讲,主题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杨校长从讲述中华民族历史开篇,提出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分享自己经历和宝贵的人生经验,杨校长向学生党员们诠释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信、本领、担当和使命。杨校长对学生党员提出五点希望,勉励学生党员勇担责任不负青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每个共产党员从始至终都在思考,继以实践。哲学与法政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李洋在聆听了报告后谈到:在杨德广老校长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身为大学生,要像杨校长那样,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锤炼过硬本领,自觉承担在这个时代的责任和担当,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有坚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徐汇校区第二讲由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主讲“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建党”。他将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红色空间相结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老渔阳里2号讲起,向学生党员们讲述了建党初期面临的艰难处境和种种困难,以及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建立,无数位共产党人的辛勤付出和伟大贡献,他寄语青年党员们坚定信仰,将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19党支部王冬雪在报告会后谈到:苏智良教授结合上海多处革命纪念地背后的故事,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与上海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他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更加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底蕴,也更能体会革命先辈们为建党做出的伟大牺牲。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将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下去。

听艺术党课 听戍边情怀 做新时代接力人


奉贤校区的第一讲由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徐耘春讲授“读画鉴史: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他结合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给学生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新颖的美术党课。通过《攻占总统府》《江山如此多娇》《真理的味道》等作品,以及“曙光——红色上海主题艺术作品展”“日出东方”等展览上的作品,徐耘春从画幅、光影、色彩的角度诠释了画作蕴含的情绪和内涵,引导学生党员从美学的角度看到了更生动的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周家跃谈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美术党课打开了观察了解党史的新视角,不再是从文本探寻历史中的每一个脚注,而是在艺术画作、经典画卷中感悟历史人物内心的波澜壮阔。无论是文本、画卷抑或是影视作品,都应在我们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时成为我们和历史人物对话的渠道和工具,才能够与他们共鸣共振!

奉贤校区的第二讲是由学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盛昌旦带来的“为国戍边 精神永存”。他带领学生党员一起追忆自己青年时期建设新疆的生活经历,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弘扬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勉励学生党员要传承戍边精神,热爱家乡、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成为有觉悟、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朱怡悦谈:通过党课,了解了我国边疆地区的伟大历史,对为国戍边的英勇将士们有了深深的敬仰之情。面对如今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能够幸福地生活在祖国大地上,这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那些坚定不移地戍守边疆的战士们,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信念坚定的党员们。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热爱家乡、忠于祖国和人民的新一代有觉悟、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学百年党史 学“七一”讲话 做新时代奉献者

在徐汇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学生党员大课堂也顺利开讲。首场报告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教授开讲“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专题报告中,她带领东部园区学生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她寄语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学生生活园区第28党支部王紫薇谈到:回首百年党史,看到的是社会变革、民族进步、国家自强的拼搏轨迹,仰望的是我国发展过程中高高矗立的一座座精神丰碑,感悟的是信仰信念和崇高品德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随后,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恩国副教授为园区党员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报告。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续写新征程等维度,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践行宗旨,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学生生活园区第2党支部肖鑫谈到:党课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展开,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始,绘就了“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一步步带领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革命并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画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变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学本领、甘于奉献,努力到人民群众中去大放异彩。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本学期开始,学生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将通过“1+19”培训模式开展。“1”为学校统一组织开展的集中教育培训,由校党委组织部提供党课选课菜单,供党员选学。本学期将在两校区共计开设34场专题党课,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方面,30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线上选课。“19”为19个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党员实际,通过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外出寻访、电影党课、开展访谈等形式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通过“1+19”培训模式,学校将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机制、新载体,推动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学生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