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650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全国共62家单位入选,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本次4所获批单位之一,我校又一基地入选国家队。

上海师范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特征,发挥本校语言学科的传统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汉语国际传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针政策。本轮国家级推广基地申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线指导申报工作,有关学院和相关部门及专家积极配合,形成合力。

上海师范大学获批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学校依托校语委、对外汉语学院、人文学院和相关机构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建立了全面、详细、深入的工作网络和制度体系,严格按照要求为语言文字工作和相关教学科研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经费、管理人员等,成立相应的管理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管和质保,为长效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家组考察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

校领导向实地考察专家介绍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教师话语系统研究》《口语交际》教材

在以往的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中,学校既充分做好了语言文字的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同时又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民族语言调查研究及语言扶贫攻坚、上海市语文教师职前职后培训等活动,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基础教育、传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团结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通过举办三笔字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狠抓师范生“三字一话”基本功,同时面向师范生群体编写相应教材、开设专门课程,提高了师范生的语言文字素养和教学技能;依托国侨办和市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学术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交流、师资培训、上海市诗词大会、古典诗词进校园等活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海外华文学校转型升级;连续多年承担新疆骨干教师培训任务,为新疆地区培养大批骨干教师,同时与上海市援疆教育集团合作开展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优秀经典教育援疆项目,编选“中华经典读本系列”、开设中华经典系列讲座等,大力提升了新疆地区教师和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实现文化润疆;与贵州省遵义市龙潭小学开展深度合作,创办“爱心学校”,通过开设趣味课堂、创设多彩校园文化等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西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积极推动少数民族语言的调查研究与保护,发挥学校语言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大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人才,通过学科扶贫带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

我校组织国侨办海外优秀华文教师研习班

新疆地区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我校师生开展少数民族语言调查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依据国家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战略规划和上海市语言文字“五大专项工程”的具体工作任务,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传承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服务基础教育,提升职前职后教师的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研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适应学习智能技术产品,为线上线下及远程学习和评估提供资源保障;继续助力教育和语言文字对口支援,开展文化润疆和玉兰工程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针对新疆喀什地区和云南民族地区开展语言文字教师培训和研究人员培训;依托学前教育学院和志愿者,与相关服务机构合作,为托幼保育和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匹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计划聚焦中西部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师大爱心学校,开设并完善普通话相关课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海外华文教师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我校师范教育和华文教育优势,建设国际汉语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华文教育基地,通过华文教师培训和研发,为华文教师质量提升和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中华语言文化的海内外传承传播;推动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化、信息化、艺术化、社区化的“四化”工程,设立中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研究实验中心,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建设一批精品教材,打造一批基地学校,纳入社区教育课程体系。



贵州省遵义市龙潭小学“爱心学校”

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上海市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

展望未来,基地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为中心,在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中找准定位,以语言智能开发、保育家政普通话培训、爱心学校推普培训、华文教师培训、经典课程开发为目标和规划,发挥上海师范大学的语言学科优势和华文教育及师范教育优势,搭建中外交流平台、民族融合平台,形成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语言文字推广模式,不断锐意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高质量、多功能、广适用、促发展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平台。



(供稿、摄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