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专业优势 各学院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761


新生报到以来,各学院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立足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启智润心 激励创新学前教育发展

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学校成立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以来招生的第一批学生。9月25日下午,副校长、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晔以“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不负时代幼教赋能”为题,为学院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十四五”期间国家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规划展开,介绍了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科发展、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全体新生要眼里有光,坚定教育理想;要脚下有路,提升专业素养;要心里有爱,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创新学前教育事业,把学前教育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把准人生坐标定位,矢志拼搏奋斗,勤奋攀登学术高峰,不负时代青春韶华。

新生代表项卉荟同学说,开学第一课让我对四年大学充满热情,对学习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拥有最前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才能在未来做好一名幼教老师。新生代表王佳奕分享了其在同为师大校友高中老师的感召下,毅然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并立志终身为之奋斗的故事。

音乐党课 加强艺术教育榜样示范

9月24日下午,音乐学院组织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原班演出团队倾力演绎舞台音乐党课“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

学院声乐系陆蓉副教授通过深情讲述1991年学生时代接受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熏陶,2001年以来作为师大教师排演小剧场版《党的女儿》并参与指导学生4次排演校园版《党的女儿》和《2020好儿女》的排演过程和精神感悟,激励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在未来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唱响时代主旋律,以信心和力量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行。她说,艺术是有生命力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陪伴她和学生们最美好的记忆。

课堂上,播放了专题纪录片《党的儿女心向党》,帮助新生了解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历经大半年创排展演,连续公演7场场场爆满的真实图景。《2020好儿女》演出团队展示了原创舞蹈《杜鹃花开》和主题曲《相信》,以及经典民族歌剧片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

学生党员、研究生新生代表顾抒雁在课后说,生动鲜活的音乐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信仰,就像《相信》唱响的那样“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人间已经有了榜样”。我会坚持艺术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抵制不良“饭圈”现象,努力做“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未来艺术工作者。

专业启蒙 首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9月23日上午,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特点及理论贡献”为主题,通过同步直播方式为全体新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

蒋传光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发展历程、历史地位、重大创新等方面进行讲授。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深刻全面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相关专业新生纷纷表示要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青年责任。新生代表李星弈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开学第一课带给我专业知识的启蒙,更让我坚定了做好法学领域专门人才的信念。新时代的法律体系,需要一批拥有红色信仰,走社会主义道路法治路线的高水平、高质量法律人才,投入国家法治建设,我将以我之青春,践行法学专业青年的责任。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新生开学第一课的育人功能,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开学第一课”教材,充分挖掘党史红色资源,用党史鲜活素材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之情和强国报国之志。

  

(供稿、摄影:宣传部、哲学与法政学院、音乐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