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校长袁雯为全体新生做校史校情专题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864

926日下午,校长袁雯以《赓续师大荣光 放飞青春梦想》为题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5000多名新生通过现场听讲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参与学习。

回溯历史,上海师范大学的成立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袁雯从“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宝藏师大 风华正茂”“赓续荣光 放飞梦想”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六十七年来栉风沐雨、授业育人的奋斗历程,集中展示了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成果,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师大、感悟师大精神,激发爱校荣校的热情,明确作为一名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岗位中传承和发扬“厚德 博学 求是 笃行”的校训精神。

上海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在不同的领域中坚守职责、奉献自我。袁雯生动讲述了在各个行业岗位奋斗的师大人故事,分享以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的吴蓉瑾、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陈明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傅欣等为代表的校友先进事迹,勉励新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开学第一课”在新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前教育学院赵芸表示,袁雯校长通过众多优秀校友的事迹,为我们解读了“厚德 博学 求是 笃行”这八字校训背后蕴含的精神,使大家在明理、明志、明方向的同时,找到了打开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正确方式。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姜茜表示,通过聆听这堂课,我了解到学校悠久的历史和改革创新历程,师大人的奋斗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新生奋发图强,做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的上师人。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