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291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文件精神,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第九届移动微课程大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如期举行。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辅导员张翔云老师主讲的《与压力同行》课程,在十名决赛选手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荣获二等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认真备战全市比赛,学校于今年6月就启动了校内选拔赛。来自全校的15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选拔比赛,最终我校选送了教育学院严雅琴、外国语学院马燕婷和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张翔云3位老师参加全市复赛,争夺决赛资格。复赛阶段,结合网络线上评投票和专家评审意见,最终共有来自我校和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名选手进入决赛。2018年10月下旬,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组织了两次集体备课和单独辅导,分别从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课件制作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教师教态的舒展性和亲和力等方面帮助张翔云老师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  

决赛现场,分别由来自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专家、上海各高校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历届课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10所学校的学生代表组成了决赛评委。比赛过程中,张翔云老师的课程因题材贴近生活、内容专业精炼、现场体验丰富、师生互动精彩、目标直指学生助人自助能力提升而获专家、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学校的相关组织工作也获赞誉。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来说,心理健康课程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载体。近年来,我校努力加大对课程研制、师资培养等课程建设的工作力度。通过通识选修课、寝室长专题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岗前系列培训和继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每月一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等方面强化课程建设,同时借助课程大赛平台精研课程、打造精品课堂和教学能手,为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学工部、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