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理事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287



11月5日,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一届理事会在对外经贸大学顺利召开。日本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章夫、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以及中日三方理事会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新民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了欢迎。他回顾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十年来的发展情况,肯定了孔子学院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福山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与上海师大三所学校之间能够特色互补,资源共享,加强沟通,为孔子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最后,他希望三校可以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将三校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完善,并且希望三校可以在本科教学方面多开展三边合作,共谋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更美好的未来。

冨士彰夫对中方两所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过去的十年,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发展顺利,学生越来越多,举办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夏令营,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上海师范大学“海上风”艺术团福山巡演等活动均已圆满落幕。他希望三所大学之间继续互通有无,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取长补短,深化交流,争取在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也相信今后十年孔子学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武成表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是我们学校合作开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唯一一所在亚洲的孔子学院。从建院之初,学校便给予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格外的关注。学校先后派出多名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参与孔院的教学与管理,也派出了民乐团、武术队、文化与书法讲座等,丰富孔院的文化活动。他对学院来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不断夯实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学能力基础,不断扩大孔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扩大语言教学的范围;第二是让孔院成为三校师生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使孔院的工作进一步融入福山大学和平成大学的学科建设中;第三,三校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合作开展若干个师生互动的项目,使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互动的重要平台。

理事会上,中方院长石慧敏对孔子学院2018年的工作从汉语教学与HSK考试、中国文化推广活动与讲座、教育培训与汉学研究、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制度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地汇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平山亮介绍了孔子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孔子学院副院长兼事务局长藤野肇对孔子学院上一年度财务运行情况作了说明。理事会还就孔子学院总部与福山大学续签协议、三校补充协议签订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于2007年11月16日获准成立,由日本福山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建设。2008年4月在日本福山正式揭牌。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