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带宽畅享智慧校园 “一网融合”工程顺利收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458



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校内信息资源的重要共享平台,一张全覆盖、高性能的无线校园网,成为智慧校园的重要特征。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9个月的施工部署,校园网“一网融合”工程顺利完成。通过一网双平面的架构部署、场景化的无线部署、多层次的监测运维,将极大地为师生带来高速、稳定的上网体验。

让校园更快速:主干更宽,一网融合

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加快了学校推进网络宽带泛在和应用业务融合的基础环境建设步伐。两个校区之间互联带宽由原来的20G升级为40G,七大汇聚节点与数据中心机房互联带宽由原来的2G升级为20G,部分教学办公楼宇到数据中心机房也实现10G连接,保证骨干线路的稳定与通畅。学生宿舍网络全面升级,互联带宽升级为千兆,保障学生生活区域网络带宽高速上联。

不仅如此,现在的校园网能够一网承载一卡通金融、视频安防、视频直(点)播、财务、门禁、医疗、语音及广播等十余个信息化专网业务,未来将随着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支持移动、物联、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多元化信息技术的融合。  

升级后两校区数据中心校园网核心设施

  

让上网更安全:运行可靠,风险可控

校园网由于承载了大量信息化业务,其安全、可靠地运行尤为重要。为保障校园网7X24小时稳定运行,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高校园网基础设施及网络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一是在校园网的各个Internet互联接口上部署防火墙,优化安全策略,最大化地隔离来自于外部的网络攻击,把好校园网络出口这扇大门。二是在大带宽、高性能的校园网上建立逻辑专网,实现财务系统、一卡通金融系统、视频安防系统等重要业务的相互之间、业务与普通校园网用户之间的安全隔离。三是在两校区间、汇聚节点与数据中心机房间建立冗余光缆,设置冗余路由,确保出现局部断点也不产生区域性断网。

  

校园网拓朴示意图


让体验更便捷:服务优化 简单随行

本次改造也基于最新的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全线设备支持IPv6网络协议,满足IPv6部署的要求。目前已在办公网络上启用IPv6协议,配合安装IPv6协议的DNS服务器,老师们已经可以访问Internet上的IPv6资源。这意味着,在校师生可以更方便地使用校园网资源。经过技术改造和安全加持,同学们在寝室内即使采用运营商的网络上网,也可以直接访问如选课系统、教学平台等校园网络应用资源,不必使用VPN来实现,大大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

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网”、“两库”、“三平台”等建设目标,“一网”是指建设能融合各类不同业务的信息化基础环境,为提升两校区高速互联及各类共享应用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奠定基础,是整个规划建设的根本和基础。为认真做好“一网融合”工作,学校信息化办公室从方案遴选、专家论证、设计定稿到详细的实施计划,均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既确保推进项目中大规模的更新及部署工作,又要维持日常网络业务运行。经过周密部署,采取了分阶段、分区域,尽量安排在双休日或节假日等实施措施,最终经过紧张地施工,顺利完成了本次工作。

工作人员加紧设备更新及优化配置工作

今后,学校信息化建设将紧密对接教学科研管理需求,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认真推进“两库”、“三平台”以及智慧校园应用的建设,打造更安全更可靠的智慧校园——让学生学习更随手可得、让教师办公更高效便捷、让校园生活更方便周到、让后台治理更科学精准,努力通过推进数据整合及交换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提高数据质量,“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以“最多跑一趟”为目标,让师生有切实的获得感,不断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系统之间的协同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学校高水平建设。

  

(供稿、摄影: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