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继续教育工作第四次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770


9月28日上午,学校在继续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继续教育工作第四次会议,全面部署下半年新学期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副校长康年出席会议并讲话,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党总支书记金国忠,副院长陈宇飞、盛爱军,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盛爱军从开学工作、数据统计、自考视频拍摄、成人招生报名、网络课程建设和考试报名(自学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几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暑期和新学期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并就艺术类专业加试、自学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学历教育的在线教学、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和评优表彰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部署;同时结合新学期的学历继续教育重点工作,要求在考试组织、学历招生、网络教学和站点建设方面再发力,在教育部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提出转型升级,改造融合的发展大势下推进学历教育再上台阶。

陈宇飞通报了二级学院暑期举办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及社会考试情况;并从加强规范管理、理顺体制机制、拓展办学能力等方面部署了新学期非学历教育的重点工作。同时,介绍了学校着手制定的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进继续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俞伟东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学校继续教育的各项工作,回顾了近几年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把住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要领,掐准时代脉搏,围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动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着力实现学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继续教育建设。同时,结合学校制定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推动继续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二个文件的内容,详细阐述发展学校继续教育的工作目标、努力方向、发展路径和行动办法。另外,俞院长就教育部最近计划出台的“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文件内容,进一步指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是站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的政治高度着手改革,学校要抓住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契机,坚守教育初心,推进综合改革、积极推动新时代高校学历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开拓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局面。

金国忠希望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党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党政要形成合力,班子要统一思想。近阶段要认真研究学校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在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他希望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以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规范学历教育,不断拓展非学历教育,实现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康年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学校继续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历教育要充分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加强学历站点的管理;非学历教育要抓住机遇,结合学科优势,积极主动应对改革。

最后,康年就新学期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最近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出台了多个继续教育相关文件和政策,尤其对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政策。要求全校继续教育战线的人员要认真学习和研读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指导工作和实践;第二,要积极主动应对。尤其是在当前全社会加强职工继续教育、“双减”政策下学生素养提升的形势下,学校继续教育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第三,要加强基础建设。继续教育加大教学投入,搭建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资源,打造智慧学习环境;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发挥高校优势,注重长远建设。学校继续教育要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目标,把住办学方向、理顺体制机制,注重提质培优、提升办学质量,积极推动新时代学校继续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供稿、摄影: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