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504



11月3日至4日,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处及其学术委员会和我校联合举办“人类学与都市文明·第十七届人类学高级论坛”。除主办方外,还有来自美国、奥地利、香港、台湾及国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大学、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各高校、学术出版社和其他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叙“人类学与都市文明”的话题。  

11月3日上午,开幕式在西部校区会议中心2号厅举行,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邢海燕主持,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和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为开幕式致辞。蒋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前来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同时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确立为“人类学与都市文明”,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本届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人类学高级论坛原顾问乔健先生于2018年10月7日在台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同时周教授也指出,人类学高级论坛是“以朋会友”,本届论坛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召开十分有意义,为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两天的论坛中,10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都市人类学与城镇化”、“都市民俗与非遗”、“都市音乐与艺术”、“都市旅游”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论坛也吸引了来自上海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学生前来旁听。此外,除了四个分论坛的举办,大会还举行了本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此次人类学高级论坛在热烈、有序、严谨而活跃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多个论坛从山地文明——乡村文明——草原文明——流域文明——都市文明的依次切入,印证了“都市人类学”正成长为重要的前沿分支。此次人类学高级论坛在上海召开,也标志着“人类学进城”的中国参与。同时,本届论坛以“人类学与都市文明”为主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对推动都市人类学的研究和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作用。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