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1年度新教工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324

为了帮助新入职教职工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做好职业规划,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中,10月8日至10日,学校组织2021年度160余名新教工参加入职培训。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出席了培训会并讲话。副校长陈恒、张峥嵘、李晔以及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培训会。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开班仪式、主题报告、校史校情教育、面对面交流会、传经送宝、团队建设、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结业仪式十个模块。为提高培训效果,切实发挥助力新教工发展的作用,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校教师实际,本次培训首次设人文社科、理工科、行政专场,实行分类培训;首次将情绪与压力管理列入培训内容;同时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师德师风专题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三天的培训时间,十二场专题报告、七场交流会、五场分组讨论、四位高端人才现场授课以及两场团队建设与体验,助推教师成长与发展。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开班动员。他代表学校对新教工选择并加入上海师范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动情地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社会主义大学,是一所有温度、有情怀、有归属感的好学校,与上海共生、因教育而盛、为人民而兴,这也是我们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力量和根基所在。他希望每位新教工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在树立高尚师德上做表率,在强化业务水平上下苦功,在增强创新能力上有作为,努力使自己成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的人,成为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操和风范的人,成为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理念和信心的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新教工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主题报告环节,副校长陈恒向新教工介绍学校发展愿景目标及学科发展建设总体情况,并着重介绍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高端学科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新教工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推动学科融合、改革创新,为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李晔结合新时代师范教育的总体形势,向新教职工详细介绍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改革等情况。他指出,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基础教育所面对的系列问题,学校聚焦卓越教师、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应用人才三方面人才的培养,通过学科融合、通专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四融驱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他希望新教工全身心投入本科人才培养,认认真真上好每一门课。


副校长张峥嵘重点介绍学校几十年为上海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为广大教师安居乐业做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学校采取一城一策的方式,以“园、团、圈、区、盟”的多样化高质量基础教育协同生态模式,助推“十四五”期间上海五大新城建设,集聚配置更多教育文化优质资源。此外,学校还积极谋划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打造高品质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他针对青年教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了说明,希望新教工能安心在师大工作学习、幸福生活。


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了解学校的发展征程以及建设格局,培养爱校、荣校意识,学校还组织新教工参观了校史馆。


科学技术管理处、社会科学管理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与新教工进行面对面交流,解读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了解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以及与自身职业发展、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


传经送宝环节,国家级人才赵宝国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新教工要快速实现角色转换,要敢于坐冷板凳,坚持做好一件事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执行力,以长期有效的积累来促进科研上的重要突破。此外,他指出做好科学研究,必须把自己的兴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瞄准科学前沿,把科学发现、技术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这也非常重要和关键。国家级教学名师卢家楣教授则分享了名师成长感悟。他指出,教师一定要秉持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将心怀学生所产生的内在驱动力、科教互促所产生的巨大合力、敢于创新所产生的无畏创造力、锲而不舍所产生的定向穿透力、心情愉快所产生的蓬勃动力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他强调,对于青年教师,要静下心来,认定方向,通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有望更大成就。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与会教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受益良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环节,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为新教工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她强调,广大教师不仅要严守师德底线,更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苏智良教授介绍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的经验,通过学识与品行向与会新教工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真谛,他激励新教工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并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要不断提升自身学术修养、上好专业核心课,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为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要一课,169名新入职教职工庄严宣誓,伴随着热情、高昂的声音,许下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宣誓过后,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在师德承诺书上庄严签下自己的名字,立下坚守“师道永恒”精神、践行教书育人责任与使命的誓言。



培训期间,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


专题报告环节,国家杰青黄学辉教授的《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申报书撰写》、人文学院李腾副教授的《人文社科基金申报与申报书撰写》、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盛况的《公文写作与处理》、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的《PPT制作的方法和实例》等为新入职教师做了实用性强的专项讲座。此外,为提升新教工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学会觉察并释放负面情绪,教育学院贺雯教授为新教工做了《情绪与压力管理》的报告。

结业仪式上,新入职教工共同观看了培训期间录制的视频短片,回顾了整个充实而又收获满满的培训过程。

来自不同学院的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成为师大的一员感到自豪和光荣,通过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培训内容干货满满,不仅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和了解学校环境,同时也对师大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他们还从自身岗位出发,明确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表示将谨记“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教书育人重任,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奋斗。

袁雯指出,作为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高校之一,学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这需要一代代师大人接续奋斗。她希望每位新教工站在职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既要“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也要保持不甘平凡的心境,时刻“仰望星空”,努力成为为人、为师、为学的“大先生”。她对新教工职业发展提出了深层的要求与长远发展的建议:一是要端正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与职业态度;二是要保持身心健康,从做好本职岗位中找到职业成就感;三是要做一个有梦想、有要求、有追求的高校工作者。她希望新教工入职后尽快确定下一个发展目标,学校将会为大家搭建成长平台,成为大家建功立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


培训还安排了团队拓展训练和联欢晚会,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良好素养和精神风貌。初相识的新入职教职工们在学习和团建过程中收获了开心、快乐和友谊。


举办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既是学校对教职工成长的关心和期待,也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帮助新教工了解学校历史、认同并践行学校文化和精神、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奠定了基础。


(供稿、摄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