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国家社科三项重大招标项目、两项重点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63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评审立项工作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公告、受理投标课题、组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立项名单已于近日发布。我校获批3项重大招标项目和2项重点项目,立项数居全国第28位。

获批的3项重大招标项目分别是人文与传播学院查清华教授的“东亚唐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特聘教授黄显功的“徐家汇藏书楼珍稀文献整理与研究”和哲学与法政学院王建平教授的“北欧收藏有关中国新疆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除此之外,人文与传播学院范兆飞教授的“中古氏族谱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福寿教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被批准为重点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主要支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弘扬民族精神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课题。重大招标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方式立项,旨在遴选出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共发布364个招标选题研究方向,最终303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36个项目为两人共同立项。本年度立项数较多的单位主要集中在高校,共有118所高校的315名专家获得立项资助,其中来自74所双一流高校的247名专家是立项的主要群体,占总人数的72%。我校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共申报了10项,获批3项重大招标项目,其中2项转为重点项目,立项数超过了大多数双一流高校。项目的中标率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也均属于前列。

至此,2018年度我校共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45项,立项总数在全国处于前列。随着在研数越来越多,申报和立项潜力将会越来越有限,特别是重大项目申报上,目前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8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7项,两类重大项目在研共计29项;另一方面,随着理工科见长的传统强校和双一流高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快速崛起,项目申报工作的竞争态势更加白热化,这些都给项目申报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这便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申报潜力,同时也迫切需要获得立项资助的教师按时如期地完成自己的项目,争取形成申报与结项的良性运转机制。


(供稿: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