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首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607


10月9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中心在10所高校设有分中心,我校成为首批分中心之一。分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其余9所分中心分别设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翁铁慧指出,要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理论深度、实践效度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研究中心要勇挑高校思想理论战线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密集优势,着力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成果集聚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文化传播平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红色场馆、高校重点马院、学术期刊等单位代表与会。来自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领域16位著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

作为上海市首批分中心之一,我校研究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聚焦“推进理论创新”“实施转化运用”“呈现成果集聚”“深化合作交流”四项主要任务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推出一批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打造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综合平台和有效载体,着手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红色文化场馆,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资源,发挥教师教育特色,着力破解“用伟大建党精神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课题,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