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学校长来校共商师范生协同培养新模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508



为进一步完善师范生、教育硕士培养体系,11月10日,数理学院在徐汇校区举办第二届“名师助成才”校长论坛,来自学院校友理事会的十名知名中学校长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们是:上海市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上海市崇明中学校长吴卫国、上海市世外中学校长厉笑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校长肖铭、上海市青浦区实验中学校长刘明、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校长何强、上海中学副校长朱臻、复旦附中副校长王铁桦、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冯强、上海万科德英乐学院副院长周琳等。数理学院领导班子、从事教材与教法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数理学院副院长储继峰主持。

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代表学院表示,培养高素质一流理科师范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是诸位校长的热切期待。 数理学院副院长储继峰介绍了目前理科师范生人才培养现状、面临问题及学院相应举措。

与会校长们一致认同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校长们结合近年来录用我校师范生的情况和个案,充分肯定“世承学子”、“光启学子”、“学业导师制”等师范生培育品牌。针对新高考改革后理科学科的现状,师范生就业情况日趋严峻,与会校长们一方面建议学院要注重跨学科、重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建议学院不断完善专业课程设置和核心能力培养,打造良好师德师风,培养教育情怀。同时,校长们也希望理科师范生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课标、新要求下的教师角色转变,能够跨技术、跨学科、跨逻辑,做到与时俱进,提升教育“软实力”,成为一名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新时代教师。

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密不可分,多年来,数理学院向多所中学输送了诸多优秀学子,逐渐发展成为社会上教师教育行业的中坚力量。第二届校长论坛旨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与中学教师培育的有效衔接,共同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数理学院打造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指明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发展意义。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