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首个区域基础教育集团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958


10月9日,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启动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嘉定区副区长王浩,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会长顾志跃,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田晓余,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超,嘉定镇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建会,我校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及基础教育处、相关学院以及集团各理事单位、成员校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由集团牵头校上师大附属嘉定小学校长吴宝英主持。在上师附五学生精彩的表演和校长陈勇致词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音乐学院院长施忠、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携手三所集团成员校学生代表,一起为集团的器乐、戏剧、科创、媒介素养四个教育基地揭牌。



启动仪式上,袁雯、张峥嵘、王浩、田晓余、祝郁、李超、胡建会等领导共同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LOGO。



袁雯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是上海师大第一个区域基础教育集团,上海师大将不遗余力地为集团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袁雯希望集团秉承“世承师道 创造未来”的理念,努力打造:以“师道永恒”办学精神为灵魂的特色育人文化;现任教师与未来教师“两代师表”协同培育的特色育人机制;大、中、小一体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特色育人体系。并希望多方携手努力,将集团内的每一所成员校都打造成教育品质优良、办学特色鲜明、深受人们欢迎的好学校。


集团理事会成立大会由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主持。田晓余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情况及集团成立背景。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单位建议名单、理事会章程、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等事项。



在理事会成立大会上,王浩、张峥嵘为理事会首批专家顾问团颁发聘书。顾问团专家尹后庆、顾志跃充分肯定了集团提出的现任教师和未来教师“两代师表”协同培育的特色创建目标,并对集团三年发展规划提出宝贵意见。


王浩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定教育发展是重中之重。嘉定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保障上海师大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的发展,同时也希望集团依托上海师大的优秀文化资源,加速成长,高位发展,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他希望各理事成员要加强联系,建立紧密型集团建设的新样式;要借助专家的智慧力量,推动集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理顺集团公转和学校自转的关系,协同有序、科学有效地进行融合发展,形成美美与共的和谐局面。


张峥嵘回溯嘉定区和上海师范大学的深厚渊源,并代表理事长单位表达了积极与嘉定区建立教育合作关系的设想:要发挥理事长单位的示范作用,引领集团高位发展;要与嘉定区人民政府精诚合作,打造U-G-S合作办学的成功范式;要主动作为,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基础教育集团理事会。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首个区域基础教育集团,此次启动的有三所成员校。其一是位于南翔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这是上师大与嘉定区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一所学校,以研究型教师培养为特色,短短三年间,已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在集团中承担牵头校的职责;其二是位于嘉定工业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这是今年新开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办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儿童大学”为愿景,将大学教授与少年儿童紧密联结起来;其三是位于嘉定镇街道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该校是嘉定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正努力打造“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争创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根据建设规划,未来两年还将开办位于嘉定新城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和位于南翔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幼儿园。

根据首届理事会审议通过的集团三年发展规划,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将以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教师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式改革为突破口,以集团化办学推动形成内部优化、外部提升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共同建设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集团,使之成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样本。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