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与上大两校青年学生骨干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9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和崇高品格,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切感受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激励当代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10月10日上午,我校团委、学生会代表一行20余人前往上海大学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专题培训会。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生朱鸿召,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邱仁富,上海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潘黎勇、副书记金黎琼,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副书记姜晓庆,以及参赛项目代表、两校团学师生骨干代表等约120人参加培训会。

  “我心中的延安”短视频大赛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指导,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大赛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聚焦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实践。截至目前,大赛报名覆盖全市17所高校、高职、中学,收到短视频作品共80余件。

开班仪式上,我校团委书记潘黎勇现场致辞,激励广大学子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并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和平台,促进上师大和上大团学交流合作,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大赛参赛学生代表,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史晨越同学发言。她从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两个方面,结合自己参与短视频制作的经历,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时的讲话和师大学子们切身传承延安精神的所作所为,号召广大青年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在新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开班式结束后,两位特邀专家作讲座报告。


邱仁富教授围绕“1个主题”“2个奋斗目标”“3个伟大飞跃”“4个伟大成就”“5个庄严宣告”“6个理论贡献”“7个重要关系”“8个方面内涵”“9个必须”“10个‘新的征程’”,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鼓励当代青年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奉献青春力量。朱鸿召教授以“延安时期的家国情怀”为题,深情回顾了这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通过对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的讲述,他鼓励参赛同学,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充分挖掘、弘扬延安精神的背后意蕴,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本次培训会结束后,我校团学骨干与上海大学团学骨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团学改革、特色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开展学生工作时所遇到的困境相应的解决措施,有效提升了两校学生骨干在工作开展方面的思路,同时又在畅谈中增益了两校同学们之间的情谊


会后,伴随着上海大学讲解员的解说,我校团学骨干们参观了宝山校区的地标建筑——溯园。“溯园”,撷“溯源”之谐音,取追根溯源之意,为纪念1922年到1927年的上海大学而建,演绎了老上海大学从建校、发展、变迁,直至被迫关闭的过程。同一个校名,同一种精神,联结起跨越时空的两所大学,共同追溯老上大的峥嵘岁月和奋斗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两校学生骨干共同参与此次培训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青年学子对革命先辈最好的致敬。作为同样冠以“上海”之名的上海师大学子,我们会深刻延安革命精神领悟并用心传承,汲取信仰力量,奋进时代征程。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