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进入国家序列 “十四五”科研平台建设创良好开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051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10月11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负责的“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科技部批复,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科技部择优布局了一批国家野外站,我校“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入了择优建设名单。2021年上半年,根据科技部建设要求,我校进一步整合环境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多方面的学科优势,围绕该站在城市湿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的关键科学问题,指导野外站制定贴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建设目标,拟定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经科技部论证,现获批建设,并正式定名为“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程国栋院士领衔指导,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张人禾院士、陈发虎院士、朱永官院士等11名我国知名的地理、环境、生态学科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我校师生扎根青浦区金泽镇,开展城市湿地生态长期观测和研究,组成了遥感与大气观测、湿地生态与环境观测、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观测与研究团队,初步建设了由野外站工作基地、金泽遥感数字试验场、青西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大莲湖碳通量观测塔、南月圩碳通量观测塔、大莲湖水质监测浮标站、长三角生态大数据实验室、长三角城市生态与环境过程实验室,以及大莲湖、南月圩、练塘和张马村城市森林生态固定大样地等组成的长三角城市湿地野外站科学观测研究体系。

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要求,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立足于国内外生态环境研究前沿,充分发挥上海师范大学地学、环境、生态等多学科综合优势,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展以城市湿地生态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的长期观测研究,进一步完善科研观测和工作条件,吸引和聚集高层次野外科技人才,建立了跨区域的生态数据集成中心、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环境生态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国家野外站的观测试验、科学研究和示范服务水平,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科技处、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