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以课后服务精准助力“双减”改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51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环节,精准助力“双减”改革,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依托学校师范专业优势,在奉贤区柘林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精心设计了食品安全科普、园艺学堂、动植物科普等三类系列课程,共计48课时,将在每周一下午为柘林学校一到五年级的小学生带去2课时的知识科普和趣味实践相结合的课后服务。

食品安全科普课程包括食品安全、家庭食品安全、科学膳食、饮食营养、食品添加剂五个专题课程以及“一粒米的一生”特色课程,还将利用柘林学校的烘焙资源,进行简单的与食品相关的小实验,增加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园艺学堂课程结合时令季节特色植物知识开展“花草集——我的一些植物朋友”系列课程并将在学校空地开设实地劳动课“小小种植家”,使小朋友们理解劳动的艰苦,收获劳动的快乐,并通过插花、制作干花滴胶、花朵折纸、植物拓印等活动,全面提升小朋友的审美体验。动植物科普课程主要向小朋友介绍不同动植物的基本特征、生活习性等方面的知识,并通过制作手工作品、描绘简笔画、展示水墨画等趣味手工实验,激发小朋友对动植物知识学习的兴趣,探索生物奥秘,提升环保意识。

在10月11日进行的第一次课后服务中,学生党员分组授课,向一年级小朋友介绍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以及树叶的形状,带领小朋友在校园内拾取树叶,并用这些树叶进行奇思妙想的创作。向二年级小朋友介绍了树懒,通过对树懒的生活习性、生活地点的介绍,让小朋友更加了解树懒,激发他们对珍稀动物的兴趣。向三年级小朋友介绍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通过对零食包装袋上配料的介绍,让小朋友更加了解零食的配料组成,告知小朋友要“健康膳食”。向四五年级小朋友介绍了“贝类和它的朋友们”,并通过对贝壳、海螺等的绘画,加深了小朋友对贝类的直观印象。

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奉贤区柘林学校开展长期的课后服务,通过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把课后服务这项民生实事做细做实,让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落地见效,努力打造参与学生积极性高、学校家长满意度高、服务学生收获感高的精品课程,充分彰显青年学生党员和未来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