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筑牢青年理想信念根基,推进落实大学生党建工作精神,9月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入党启蒙教育形式,发挥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党员的优势,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系列主题党课、优秀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展示及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等,尽早在新生群体中做到传播好“党的声音”。

9月15日下午,以“心驻信仰,以实际行动入党”主题党课在文科实验楼202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组织员张婷婷老师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分别从党情国情、入党要求、入党流程、入党动机等方面为新生做了发展学生党员流程的全面介绍。张老师不仅强调入党申请人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在实践中不断净化入党动机,还鼓励大家要脚踏实地,不断丰富基础理论知识,坚定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党委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引领作用,将朋辈的党史宣讲融入到入党启蒙教育之中。9月中旬,来自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张明月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向所有新生作了党史理论宣讲展示。她从“江山就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尝透真理的味道——科学的理论指导”、“永葆生机活力——勇于自我革新”三个方面向大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党的认识与理解。



学院党委还积极结合关工委工作,发挥“五老”示范作用,10月12日下午,学院特邀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顾问、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优秀校友毛之价老党员同志开展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为梦想成真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的入党启蒙教育讲座。他用自身奋斗经历和成长历程,讲述了青年学子为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三个方面,作为马院的学子更是要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脚踏实地,勇于奋斗。他还勉励全体新生将来要做好学生人生中的灵魂领航人, 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践行中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围绕专题党课、理论宣讲、入党谈话、一人一档等工作,切实做到“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为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将继续在2021级本科新生中推行“政治-学业”双导师制度,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加入本科生党支部,从而更好地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三全育人工作有机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育人实效。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