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赵国屏为生科学子讲述“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395

10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奉贤校区二教102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应邀为300余名本科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专题报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主持报告会。

赵国屏院士以“人的全生命史”为脉络,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将人类进化与生物进化连接起来,阐述了如何从“生物学的人”到“社会学的人”,再到实现人生价值,成为“负责任的人”和“有贡献的人”。他指出,做科学就是做人,决定人生高度(altitude)的,不是一个人的天资(aptitude),而是一个人的态度(attitude)。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为“社会学的人”历程中极为关键的阶段,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大志、勇担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十年插队,十年留洋,赵国屏院士的求学之路艰险且充满挑战,但他始终保持着矢志不渝的科学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前进步伐。在讲座现场,赵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时代与责任”的看法,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当代青年必须要担负起为国奋斗、为国奉献的责任。讲座的最后,他深情说道:“过去30年,我随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成长。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热爱生命科学,热爱中国人民之心不改;我也始终享受从事生命科学研究,服务中国人民的幸福。”

赵国屏院士的励志人生和崇高追求极大鼓舞了在场师生,他追求卓越的精神、幽默风趣的语言也深深感染了大家,报告会中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和欢笑声。赵院士不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为了生命科学的一生”,更是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讲述自己的初心使命,传递了一名共产党员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报国之志,不但为同学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科研引路课,更是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一场深有启发的入学教育和入党启蒙。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赵院士送上了同学们自己种植的百合花,表达了由衷的钦佩和感谢。2019级园艺(中荷合作)专业张思纯同学表示,听完讲座后深感自己的入党动机得到了升华,她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赵院士的报告引导我再一次审视了我的入党初心,不但要抓住大学学习的关键阶段,刻苦学习、勤练内功,成为更好的自己;更要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切实担负起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人民。”20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徐子佶同学说:“赵国屏院士在插队时,以农村为自己最生动的人生课堂,以农民为自己最鲜活的人生导师,进入大学后每天坚持五点多起床跑长跑、读英文教科书,42岁博士毕业后就选择回国圆建设祖国之梦,这些都让我深受震撼。我们要向赵院士学习,把自己的爱国热情和理想报负融化在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之中,更好地报效祖国。”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