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部委员卢黎歌来校指导马学科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615


11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调研工作会议在文科实验楼410举行。会议邀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并做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

调研工作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对马学科建设情况作汇报。卢黎歌教授对我校马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关键是学校要进一步凸显马院和马理论学科的战略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目标凝聚人心,加强学院自身建设。学院要注重科研的提升,但教学是关键,要以教学带动科研,科研指导教学,实现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当前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深入思考改革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以教学方法服务教学内容。他建议,在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要进一步调整核心课程设置,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选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相关课程;要进一步加强马学科学术论文的选题指导,加强学科定位、问题意识和操作性的指导;要进一步开展深入实践体验活动,在对真问题的真认识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体悟。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鲜亮底色。马学科建设要以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随后,卢黎歌教授作题为《“推”“敲”自有精品出——关于学位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帮助研究生们厘清了马学科的相关概念、学科定位,强调要严格区分跨学科研究与学科交叉研究,学科研究的特定性与个性兴趣的广泛性,论文撰写要凸显学术性、创造性和理论性。

13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闻道中国”系列讲座在奉贤校区举行。卢黎歌教授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为学生作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丰富有趣的教学手段,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学生。数理学院刘济民同学表示,听了卢教授的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从中感受到一种深沉的大国担当精神。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刘潇同学表示,对他人有贡献是让自己幸福的唯一方法,我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现阶段,学院依托上海高校首批“示范马院”的建设平台,紧紧围绕马克思理论学科一级学科建设,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建设目标和瓶颈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调研,不断破解学科建设改革创新的难点、重点和痛点,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