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防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46


近年来,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各类骗局设计花样繁多,令人难以防范。为提高研究生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10月13日下午,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朱之恒朱文涛两位民警应邀走进校园,为数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诈骗、反诈骗”安全宣讲活动。

活动中,两位警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电信诈骗以及常见形式,讲述了与学生生活相关的“校园贷”、快递退赔、刷单获利、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等真实案例,引起在场同学们阵阵热议。通过讲解防电信诈骗的一般规律、常见套路、如何化解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如何补救等内容,两位警官进一步提高了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提升敏锐度,保护好个人信息,遇事沉着冷静,坚决抵制电信诈骗。21级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小赵表示:“我们可以通过这次讲座学习防诈知识、建立防诈心理,我们在学习的同时更应该传播防诈知识,帮助他人,让诈骗团伙没有生存的土壤” 。 21级计算数学研究所小孙说:“朱警官的防诈骗安全讲座,使我第一次意识到当前行骗手段之多、之复杂、之高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防范意识,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诈骗再精准,我们也应沉下心来理性分析,有问题及时寻求帮助”。

授课结束后,民警建议全体同学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再一次提醒大家一定要严格自律,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坚决杜绝各种侥幸心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诈骗嫌疑人“无缝可钻”。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