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张民选:让上海教育走向世界舞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19

来源:新华社 2018年11月15

标题:张民选:让上海教育走向世界舞台

记者:吴振东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1月15日电(记者吴振东)近年来,上海逐渐成为世界教育版图上的一个亮眼地标:参加国际大型测评项目PISA、TALIS,上海连续获得世界第一;中英教师交流项目持续开展,上海“掌握教学”模式在英国8000所学校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通过决议,批准在中国上海设立“教师教育中心”……

取得这些成绩,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是亲历者,更是推动者,而他的人生也经历了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教师教育研究者与决策咨询者,再到教育经验传播者的转变。近日,张民选教授做客“致敬教育功臣”全媒体大型访谈,讲述他的教育情怀、所思所悟。

笃信“知识改变命运”

1970年,上海知青张民选来到地处大别山北麓的安徽金寨插队落户。大山里,少有人识字,也没有人教书,知青就是山里最有知识的人,张民选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

张民选说,当时教书的学校也只有几名老师,老师们什么学科都得教,甚至在一个课堂上要教不同年级的学生,美名其曰“复式班教学”。“金寨的老百姓为民族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却仍然生活在贫困中。我想,教育或许能够改变山里娃的命运。”

改革开放首先改变了张民选自己的命运。恢复高考后,他考上师范大学,重新开始了学习生活。一两年后,同一个大学校园里,张民选看到了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那时我感到,教育真的可以改变命运,我便下定决心,要一辈子从教。”

在张民选看来,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是一个学习者。1990到2000年,张民选在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之余,先后多次去英美著名大学进修研究,向世界学习先进理论、有用经验和有效政策。从教师工资政策、在职进修体系,到学校课程改革理论与路径、各国大学生财政资助政策等等,都是张民选的研究对象。

“理论知识可以看书,但国外的教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必须自己去看,去学。现在我们的教师能够从中国教到外国,从发展中国家教到发达国家,都是建立在了解他们的基础上。”张民选说。

回国后,张民选先后参与了我国大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加入WTO后国际教育政策、上海《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定工作;主持起草和编制了《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等一批重要政策文件。

在国际比较中收获肯定

要了解上海乃至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就需要把自己放在全世界的版图里,与所有发达国家一起比较。在上海市教委工作期间,张民选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参加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测评项目PISA,通过大面测试学生的基本发展水平,可以看清我们的优势、弱点甚至盲点,以国际眼光、问题导向来编制教育中长期规划。

“我们善于通过考试来选拔优秀学生,但是还不善于通过测试改善我们的教育政策,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参与这项测试。”张民选说。

最终,在2009年、2012年连续两次PISA测试中,上海学生在数学、阅读、科学科目上获得“两连冠”,成绩震惊世界,也就此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

此后,上海又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结果表明,上海初中教师总体表现远超国际平均水平,至少有10个指标问鼎“世界之最”。

张民选认为,几项国际性测试的结果证明,在所有国家的公立教育中,上海的表现可圈可点,上海的学生、家长都应该有这份自信。“这是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全体上海教师和家长、学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2014年起,英国每年派70位教师赴上海学习一个月,并将数量逐渐增加至现在的86位,同时邀请上海教师赴英国传授经验,截至今年初,中英两国教师互访已近600人。此外,上海的数学教材被翻译引进到英国,8000所英国中小学试用上海数学教学方法,并将其命名为“上海掌握教学模式”。

2017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九届全体大会以“无辩论”通过的方式作出决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中国上海。“这个联合国的教育大平台将助力上海教育发展经验、中国教育智慧和方案传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学者和教师将为全球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张民选说。

在开放合作中自信自省

传播经验,也要学人所长。张民选表示,英国教育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例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课堂上对孩子发散性创新思维的培养等,都给中国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民选认为,好的教育不仅要教学生知识,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个性、创造性和他们的责任感。“如何让学生成为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和世界公民,让他们在学习知识以外更加善于用这些知识创造新的东西,这些我们都还需加强。”

“在开放合作中自信自省。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把世界各国优秀的教育经验和人才引进来,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快教育强国的建设步伐。”张民选说。

“致敬教育功臣”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半月谈、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上汽通用雪佛兰全程支持。



链接地址: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hare/50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