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5G时代,年轻人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301

来源:青春上海 2021年10月14日

标题:5G时代,年轻人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记者:范彦萍 顾金华 刘昕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顾金华 刘昕璐/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人共菊花醉重阳,步步登高开视野。今天是重阳节,截至2021年9月30日,上海有4对百岁夫妻,3418位百岁老人。上海市民政局自2008年起,连续14年发布百岁寿星榜,公布上海百岁寿星最新信息。现年114岁的徐素珍(女)是目前上海最高寿的长者,与现年111岁的陶瑞生分别为上海最高寿的女寿星、男寿星。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生活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不管是出门打车、看病挂号,还是超市结账、网上购物,都可以仅用一部手机去实现。但这些“便捷通道”对于老人来说,却可能是生活中的“门槛”和横在面前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这个“鸿沟”,需要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


▍生活红利

“乐龄码”帮助老人

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红利”

“买菜怎么用手机支付?我不会”“手机打车很方便,但是我不会”“我想挂个专家号码,但是不会网上预约”……借着重阳节这样的好时机,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科协共同推出了“乐龄码”,希望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

据悉,“乐龄码”主要由学习、服务、传播三大场景构成。其中,“学习场景”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两种学习模式。可以通过个人微信账号扫一扫“乐龄码”,进入“乐龄申城·G生活”微信公众号,然后点击“翻转课堂”,即可参加“在线学习”。

为吸引和激发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兴趣,“在线学习”中开设了老年人可“组团建群”的“彩虹训练营”,使智能手机的学习和培训不仅限于一个人看视频自学,而是老年人可以和“有共同需求”的“老伙伴”们携手共学,只要老年人完成了“彩虹训练营”教学任务,取得结业证书,即可申请到一个自动生成、显示本人数字头像的“乐龄码”。

“曾经,我和大多数老人一样,一度认为数字化生活是年轻人的‘专利’。我想自己又不笨,怎么就被时代抛弃、出局了呢?后来我通过自学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功能。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者培训,还成为了杨浦区“老杨树助E行”志愿服务骨干。作为过来人,我真心地希望,能够发挥以老助老的优势,带动和帮助更多老年人学习和使用智能手机,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红利’。”杨浦区“乐龄申城·G生活”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李佩蓉说道。

▍重大利好

国内质子重离子适应证再拓展

受益者正是这群老人

中国国内质子重离子治疗的适应证又有了新的拓展,而这项拓展收益者主要就是这群老年人。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又称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黄斑区结构受损的眼部疾病,通常会进行性地损伤患者视力甚至导致失明。今年重阳节前夕,从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传来好消息,经过一年半的临床研究及治疗结果持续随访,医院近日正式开展了国内首例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质子治疗,一名79岁的阿婆成功接受了针对眼底病灶的无创、精准质子放疗。

不久前,患者张阿婆出现左侧视物变形并伴视力下降,经诊断为湿性眼底黄斑变性。张阿婆曾先后6次经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病情无明显改善。经过一阵线上查阅、线下面诊后,张阿姨得知放射治疗也是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一种选择。

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张阿姨来到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就诊,经过专家认真讨论,确认张阿婆的病情适合质子放疗适应证。在经过模拟定位、制定放疗计划、质量控制等一系列严谨流程后,张阿婆顺利完成了本次治疗,整个治疗仅需1次质子照射,照射时间仅1分钟。“准备很充分,治疗的时间很短,没有感到任何不适。”短暂留观后,张阿婆即轻松自如地离院回家了。

随着患病人数的逐渐增多,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已成为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当前,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是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亚洲人多发的湿性眼底黄斑变性PCV亚型(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使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通常不敏感或耐药。

项目主要研究者、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邱献新医师介绍:“该批临床研究患者质子放疗结束后已随访12个月,视网膜水肿完全消退率为90%,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消退率达95%,病灶侧最佳矫正视力平均提高20个字母,没有发现严重放疗相关副反应。”

“我们通过前瞻性的临床研究,分析和验证了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疗效及安全性,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质子放疗为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患者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治疗选择,尤其是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预期不理想的患者。”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主任孔琳教授说。

医院首席物理师、放射物理科主任Michael F.Moyers教授在国际上较早开展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加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后,为积极拓展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适应证,Michael教授与临床专家一起致力于PCV亚型质子治疗科研攻关,并在2018年牵头成功研发了等中心旋转治疗椅及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等粒子系统设备辅助治疗设施。借助这些重要的治疗设施,临床治疗中可进一步确保对粒子束流照射更加精准,从而对患者正常组织提供更好的保护。

受访者/图

▍特别礼物

九成父辈与祖辈的教养意见不一致

更多科学育孙课程体系将送入社区

遇上孙辈挑食怎么办?九九重阳之际,历时3年多开发的祖辈科学育孙课程体系将更多走进社区,同时,以一本最新出炉的《宝贝与我的幸福时光》新书作为特殊礼物送给老人们。

“祖辈教养”是中国传统文化推崇的家庭教育形式,当下,祖辈在现代家庭教育中更是地位凸显,在帮助新一代年轻人减轻育儿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代际冲突、教养困境等诸多问题。树立祖辈科学育孙理念,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为了提升家庭教育质量重要突破口。

通过对家有0-6岁儿童的467户带孙祖辈家庭跟踪调研,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团队发现,沪上祖辈重饮食健康、轻习惯养成,且存在教养观念、知识、能力的困惑。其中,90%父辈与祖辈的教养意见不一致,且在自理能力、兴趣培养等问题上的意见不一频率最高。

由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和学前教育学硕士学位点把研究回答解决中国现代家庭教育现实问题作为探究方向,自2018年开始启动“科学育孙万家行-祖辈课程教养2+X课程开发与推广”项目,学位点师生陆续走进社区学校和街道,先后开办了28场以“应对吃饭 ‘困难户’”“食育之道”“表扬的艺术”“巧妙沟通”等为主题的科学育孙讲堂。

▍主题活动

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

本市举办“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10月是第12个全国“敬老月”。今天,由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上海市“老年节”大型为老服务活动在复兴公园中央广场如期举行。

当天一早,众多老年朋友结伴而来复兴公园,共赴这场一年一次的“老年之约”。“大爷,这收音机我能修,您稍等。”“阿姨,家庭医生在与您签约后,就会给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及时掌握您的健康状况。以后,您的健康就有医生管了!”  

活动现场,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等部门为广大老年朋友提供了涵盖法律知识、老年教育、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防诈骗、养老保险、消费维权、健康促进等政策法律咨询。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义诊活动,来自本市多家三甲医院的各科专家免费开展咨询、测量血压、白内障预检、听力测试等义诊服务。此外,志愿者们也热心地为老年朋友提供理发、修伞、修鞋、家电维修、织补、裁剪等多种类型的便民服务,受到了普遍欢迎。


链接地址:重阳节|5G时代,年轻人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wh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