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师范在校生明年将超50%,上海师范大学发布服务基础教育新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48

来源:劳动观察 2021年10月15日

标题:师范在校生明年将超50%,上海师范大学发布服务基础教育新项目

记者:郭娜



建校67年以来,上海师范大学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10月1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基础教育集团2021年年会,庆祝学校建校67周年。劳动报记者获悉,上海师大今年扩招师范生1000名,师范生在校生占比从过去的24%提升到43%,明年将超过50%。为进一步服务基础教育,该校宣布成立服务基础教育的新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2021年度扩招师范生1000名,使得师范生在校生从过去的24%提升到43%,明年将超过50%。


在过去一年里,上海师范大学通过建构UGS(高校、政府、中小学)协同框架,优化服务基础教育的布局。一年来,学校在中心城区、五个新城、金山、宝山签约新建立了4个区域性基础教育集团,新增27所附属学校。


大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宣布成立服务基础教育的新平台,发布了服务基础教育的新项目。为进一步服务上海基础教育现代化,强化上海师范大学为社会服务职能,探索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新途径、新形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综合化、立体式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校整合全校涉及基础教育的研究、服务资源,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为推动对基础教育的数字化赋能,学校与全国人工智能研究、信息化教育应用的标杆单位科大讯飞公司联合设立了“上海师范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参与基础教育高水平课后服务体系的建设,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服务基础教育平台开发了第一批面向中小学生的课后服务课程及社团项目,提供的自然科学类课程103门、人文社科类课程104门、艺术类课程104门、语言文学类课程108门、数学类课程14门、体育健身类课程12门等445门课程。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五个新城”基础教育“领雁计划”研修班启动,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大学部的24名博士、副教授,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直属附属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师大附中、二附中、四附中的12名骨干教师,来自松江新城、嘉定新城、南汇新城、奉贤新城、青浦新城的30名骨干教师,将以混合编组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研训。该计划将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大学和中小学优秀教师人才的知识结构完善和能力素养提升。


链接地址:师范在校生明年将超50%,上海师范大学发布服务基础教育新项目 (51ld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