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至上 强化责任 学校举行研究生新导师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73


11月15日下午,我校2018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168位新增研究生导师、资深导师代表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陈昌来首先对新增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他分析了目前我校研究生导师结构所呈现出的低职称、年轻化、国际化不足等问题,并强调,在以上背景下,促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显得格外重要,研究生新导师培训正是促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陈昌来围绕怎样当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一体两翼”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想法,对新导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自身的学术创新能力发展为主体,不断追求学术创新,当好研究生的学术引路人。要坚持“以师德为先”和“提高培养能力”作为两翼,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另一方面要提升培养研究生的能力,要支持研究生多参加学术活动,要严格学术规范,帮促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要加强研究生导师分类审核制,构建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努力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资深导师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詹丹教授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峰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几十年来的研究生带教经验,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与新导师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詹教授从研究生培养过程出发,介绍了培养各环节中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和注意事项;杨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导师应如何促进自身成长、学生成长和学科成长的成功做法。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向新导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规范与要求,分析了近年来我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的问题,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守住底线、追求卓越,学校也将加大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力度,将研制一级学科学位论文规范,制订学位文抽检结果与学位点招生指标、学院绩效考核、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等直接挂钩的办法,以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和深化学位点的内涵建设。研工部副部长杨龙波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要求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主要职责。

通过本次系统培训,与会研究生新导师更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导师的职责和规范,深化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意识,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