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全球城市·区域创新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06



11月17日至18日,由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中日人文地理研究所与日本奈良县立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日人文地理学“卓越全球城市·区域创新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日本立命馆大学、奈良县立大学、(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专家学者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120余人。开幕式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主持,我校副校长张峥嵘致辞。

张峥嵘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上海的发展正处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时期,上海“2035规划”提出的愿景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这对世界、区域、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影响。上海地处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的龙头地位,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学校热烈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期待中日两国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开展深入探讨与交流,学习与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为上海的全球城市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提供科学决策和建议。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我校中日人文地理研究所所长王承云教授主持。先后发表演讲的有奈良县立大学校长伊藤忠通教授的《東京一極集中与地方都市的再生》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的《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价与推进策略研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王郁教授的《上海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空间特征与承载力评价研究》报告,(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戴二彪教授的《三大都市在中国城市体系中的地位》报告,立命馆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遠藤英樹教授的《超越创新——全球化与本地化相融合的区域创新》报告、同济大学李建华教授的《中国城市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冯翔副教授和李仙德副教授分别作了《上海建设全球城市指标体系研究》、《基于研发视角的中日区域创新空间比较研究》的报告。两国学者就中日两国超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中面临的社会、经济、区域空间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以及未来的解决路径等,围绕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与热烈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中日人文地理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每年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与学科建设等交流活动,不仅在教师层面,在学生和研究生层面也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项目,目前每年都有选派学生赴日本多所大学交流、访学,累计已有10多名学生赴日短期留学,有多名青年教师赴日访学,同时每年也有日本留学生来我校交换学习,近三年的暑假学校还派出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在奈良举办的暑期培训课程,师生在国际化交流上受益良多。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