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理论宣讲团赴各组织机构开展宣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82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大课堂。组建中青年教师宣讲团和学生理论宣讲团两支队伍,深入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各类社会组织机构,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需求,分层分类扎实开展党史宣讲。今年上半年以来已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宣讲80余场,累计受益人数达7000余人次。

教师宣讲团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的过程中,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学活、用活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党史专家的指导下,精心打磨《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十里洋场”到“人民的城市”:上海一个世纪的华丽转身》《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12个党史专题课程,面向校内外提供“菜单式”课程和“点单式”服务。这些课程被录制成微党课视频,并作为入党教育、党员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

切实将理论宣讲融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徐汇区教育局、静安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举办第三届全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暨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高层论坛,和浦东教育局、上实教育集团、上师大附中签署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合作协议。引领青年师生努力做好研读理论的思想者,宣讲理论的传播者,如学院师生与普陀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百年宣传思想故事微宣讲活动,聚焦“百年党史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一主题,展现了党的历代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深刻影响的事件,以及身体力行、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引导青年师生做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如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担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志愿者讲解员,给社会各界人士传播好“党的声音”,切实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办实事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育人实效。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