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双减”政策落地,业界研讨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10

来源:周到 2021年10月18日

标题:“双减”政策落地,业界研讨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记者:朱晓芳


“‘双减’政策下,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新挑战与新机遇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师大举行。研讨会由由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协办。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属唯一以“英语师范”冠名的专业——上海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与上海市125家教育实习基地学校联合,共同探索“双减”后英语教学改革大计。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而此后上海教育委员会印发的《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明确,上海小学阶段的考试范围只有语文和数学,英语不再纳入考试范围。

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和上海市中小学课程计划的执行,引发广泛关注,英语学科在未来几年的课程定位,势必影响到高校英语师范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教授的发言题为“准确辨证地看待和实施‘双减’政策下的英语教学改革”,他指出,教师的第一战场是课堂,教好书是师者之天职;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其中英语普及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我们要让民族特色融入世界,那就更需要外语的助力。

如果在应试化的背景下,孩子学习英语都是围绕着教学计划,以升学考试为目的,并不是出于交流沟通的需要和兴趣使然,这恰恰背离了语言学习的真谛。未来,要运用母语“习得”的规律,不断创设各种场景和方式,这是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攻方向,而且必然是长期的艰辛探索和科学实践。

陆建非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还生动传授了英语教学的技巧——可以采用“以情拴情”的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老师的作用时常是隐形的,关键在于要“蹲下来”和孩子对话,与学生保持平等的关系,对学生多采取“隐形”的指导,把课堂还给学生。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卢敏教授从高等教育视点出发,发言聚焦“‘双减’政策下国家级一流本科英语师范专业巧抓发展新机遇”。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副校长周璐蓉、华东政法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园勤、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副校长周亚娟、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瞿祖芳探讨了作业从量的控制到质的提高、中小学英语项目化学习方式的推广、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双减”“双新”背景下英语教学的再认识和新尝试角度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英语学科发展和英语师范人才培养形成如下共识:上海市人才需求和培养必须符合上海市城市发展定位,“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建设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掌握英语等国际交流通用语言是国际文化大都市人才的基本能力之一;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英语师范人才培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培养应放在首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代英语教育的目标之一; “双减”政策旨在扭转应试教育,消除资本运作对教育的控制,英语教学应以能力培养为驱动,与之相应的考核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作业内容和形式都须改变,课堂也应随之发生转型,课内外英语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英语师范人才应具有更多的跨学科知识和多种才能和才艺。

与会者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高质量英语人才和多语种外语人才仍是国家发展的刚需,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人尽其才既是当代社会对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人才培养的呼唤和期盼,也是对所有学科和人才培养的呼唤和期盼。


链接地址:“双减”政策落地,业界研讨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zhoudao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