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师大召开英语教改研讨会,倡导英语教学以能力培养为驱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54

来源:澎湃新闻 2021年10月18日

标题:上海师大召开英语教改研讨会,倡导英语教学以能力培养为驱动

记者:邹佳雯


未来的英语教育应该是什么样?

10月1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协办的“‘双减’政策下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新挑战与新机遇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

研讨会现场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和上海市中小学课程计划的执行,引发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海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属唯一以“英语师范”冠名的专业,当日,学校与上海市125家教育实习基地学校联合,共同在研讨会上探索“双减”政策的落实以及英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

主旨发言阶段,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教授做了题为“准确辨证地看待和实施‘双减’政策下的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旨发言。

陆建非认为,学习英语并非是熟识一套外语语言知识,而是练就一种外语能力,以期实现顺畅、得体、愉悦、有效的跨文化交际。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英语普及教育的作用不可小觑。拥抱地球,且不失民族特色地融入世界,需要外语的助力。

与会人员合影

“母语和母文化的退化是‘世界现象’,不能只怪英语。我们决不能把学习母语和学习外语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淡化学习外语的功利性,运用母语‘习得’的规律,不断创设各种场景和方式,这是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攻方向,而且必然是长期的艰辛探索和科学实践。”陆建非说。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英语学科发展和英语师范人才培养形成了三点共识:

第一,上海市人才需求和培养必须符合上海市城市发展定位,“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建设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掌握英语等国际交流通用语言是国际文化大都市人才的基本能力之一;

第二,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英语师范人才培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培养应放在首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代英语教育的目标之一;

第三,“双减”政策旨在扭转应试教育,消除资本运作对教育的控制,英语教学应以能力培养为驱动,与之相应的考核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作业内容和形式都须改变,课堂也应随之发生转型,课内外英语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英语师范人才应具有更多的跨学科知识和多种才能和才艺。

总体而言,专家学者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高质量英语人才和多语种外语人才仍是国家发展的刚需,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人尽其才,既是当代社会对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人才培养的呼唤和期盼,也是对所有学科和人才培养的呼唤和期盼。


链接地址:上海师大召开英语教改研讨会,倡导英语教学以能力培养为驱动 (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