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第六期结业式暨第七期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617

10月14日,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第六期结业式暨第七期开班典礼在上海师范大学西部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师大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出席典礼的有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张瑾老师、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系魏志春教授、上海师大陈建华教授、冯震教授、陈韶峰教授、张继龙副教授;上海市康城学校唐正权校长、原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戴群校长、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郑琰校长、原宝山区长江路小学袁菲校长。第六期和第七期研修班学员六十余人出席典礼。

与会人员观看了第六期研修班数字故事,回顾了第六期研修班学员的学习历程。领导和导师为第六期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黄埔区巨鹿路第一小学校长潘琼代表第六期学员发言,她盛赞研修班的培训模式融合传统与现代,融通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的专家讲座与小组讨论相互衔接,丰富的特色学校走访让学员收获满满。

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周刚代表第七期新学员发言,他表示全体新学员一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不断强化专业意识、实践意识和研修意识;一定遵守研修纪律,尊敬师长,互帮互助,不忘使命,努力成为优秀的教育思想者与实干家。

陈韶峰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系统总结了过去六期研修项目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从扎实推进、紧扣现实、与时俱进三方面对今后研修工作进行了展望。

魏志春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研修班非常注重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学习过程的实践性、学习对象的针对性,希望学员充分做到学思结合、学论结合、学用结合,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的校长。

市教委人事处张瑾老师作了讲话,对研修项目的定位和培训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对上海师大精心筹划、缜密实施研修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全体研修学员全面了解研修规则,严格遵守研修纪律,充分利用上师大融通国内外的国际化研修平台,全面提升岗位胜任力和改革领导力。

2013年起,上海市教委专项委托上海师大连续举办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至今已举办至第七期,培训校长230余名。以张民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培训团队坚持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指南,不断完善和创新培训模式,实施教育理论与管理实践并重的“双导师”制,总结凝练了“学思结合”“学论结合”与“学用结合”的现代校长研修观。每期培训学员一般由各区教育局报送2名义务教育学校初任正职校长参加,活动安排坚持每周一天,持续研修一年。研修班已经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校长专业发展的品牌项目,被誉为“名校长成长的摇篮”,学员返岗后成长迅速,并涌现出一大批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和干部骨干。

  

(供稿:上海师大国际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罗强   摄影:杨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