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历程与建党精神——研究生“学党史”系列读书分享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16


岁月峥嵘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师大研究生深入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2021年10月1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品牌活动读书分享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园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本次分享会以“百年历程与建党精神”为主题,师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当今世界殊”的百年奋斗历史,共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红霞教授作主题讲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以及来自各学院30余名硕博士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高红霞教授为学生代表赠送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一书,并合影留念。


高红霞教授围绕“百年历程与建党精神”的主题,为大家开展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她以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艰辛过程为切入点,从不同阶段党员数量结构的变化和党员成分构成的调整两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党的先驱们为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随后,她从三个角度展开了论述。第一,中国共产党经过浴血奋战、历经千难万险,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开辟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第二,从革命根据地到陕北会师,漫漫长征路危险重重,无数革命战士不畏艰难困苦、视死如归,我们党成功实现了中国红色革命区域的转移。第三,在历史的长河中,坚持到最后的是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支撑革命先烈赢得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力量之源,是支撑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力量。最后,高红霞教授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启示与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在面对困难险阻时,时刻拥有不断前进的探索精神和敢于质疑的创新精神,将对祖国、对党的热爱转化成未来的目标与承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我。

 

 

   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1级博士研究生薛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许雪、梁西北,影视传媒学院戏剧编导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王宁远分别交流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薛栋结合求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阅读《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的感悟和启发。他讲到,党的百年历程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和体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他结合自己在新疆的学习经历,表示国家需要大量的人才充实到地方部门,自己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大量汲取专业知识,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人民打好扎实的基本功。

许雪分享到书中的一幅幅生动配图再现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立前后的历史图景,峥嵘百年岁月是所有中华儿女都不能忘却的光辉篇章。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先辈的崇高精神,努力学好本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所长,向更多的同学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梁西北谈到书中五四运动到中共一大召开期间的众多历史建筑遗址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立之路。通过照片了解这些历史建筑遗址背后的故事,让自己仿佛回到了百年前那个动荡与激情并存的岁月。她说从石库门的红色火种到天安门的庄严宣告,从兴业路上的一大会址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两个“门”、两条“路”标注着百年党史的重要转折和新的历史征程,诠释了百年大党历久弥新的“精神密码”。

王宁远结合自身专业和在上海进行红色寻访的经历,分享了自己阅读《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的感悟。他讲到,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建筑资源,这不仅是宝贵的物质财富,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未来自己要走出校门,探索上海的红色印记,用坚定脚步重温党的百年历史,用实际行动感受历史原貌,在学思践悟行中加深对党的百年历程的认识。

分享会的最后,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对高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希望大家学习革命先烈,把信仰放在第一位,在人生的道路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历史川流不息,唯一不变的是精神力量。希望大家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自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三、加强理论学习,培养研学精神。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实践、创新和探索,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获得收获和成长。

  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参观中国共产党历次大会橱窗展和建党精神谱系墙。从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高老师不时驻足为大家讲解,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同大家在建党精神谱系展墙前合影留念。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时间坐标中生长、绽放,激励着一代代人披荆斩棘、不懈奋斗。据悉,研究生院、研工部在新学期将通过研究生“学党史”系列读书分享会,邀请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开讲,带领学校研究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供稿: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