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上海市召开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65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11月22日

标题: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上海市召开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

记者:王多


上海要进一步健全符合智库特点的政策体系,优化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务环境,探索建立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大智库人才的培养集聚力度,激发智库人才的创造力。加强媒体与智库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智媒融合”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放大新型智库建设的社会效应和智库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11月21日下午,上海市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在全市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对上海新型智库建设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上海在决策咨询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已初步形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市级新型智库为支撑,其它智库为补充,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新型智库体系。上海各类智库坚持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主动对接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需求,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超大型城市治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重大现实意义的智库成果,有力服务了国家战略,有效助推了上海发展。当前,上海正处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期,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改革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科学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借助智库力量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上海要进一步健全符合智库特点的政策体系,优化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务环境,探索建立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大智库人才的培养集聚力度,激发智库人才的创造力。加强媒体与智库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智媒融合”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放大新型智库建设的社会效应和智库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要求全市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对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高端”标准,切实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主动对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需求,针对“正在做的事”,开展对策研究、提出资政建言;坚持“术业有专攻”,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切实提升智库自身的专业能力,全力打造上海新型智库品牌。全市智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眼全球、深耕本地,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专业洞察,推出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智库成果,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同志出席并作讲话。会上,全市首家重点智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作为市委宣传部支持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一库一策”智库试点建设的一项举措,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签署了“光启书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福卡智库等6家智库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本市有关智库建设管理单位、各类新型智库负责人、部分智库专家参加会议。

栏目主编:王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摄影:查建国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17809&time=154286699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