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打造上海“城市研究”品牌 沪首家重点智库落户上师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62

来源:东方网 2018年11月22日

标题:打造上海“城市研究”品牌 沪首家重点智库落户上师大

记者:刘晓晶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1月22日报道:昨天,上海市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首家上海重点智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揭牌。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为首家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发布和组织重大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和课题研讨,定期举办全球城市论坛、社科论坛、智库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不定期组织各类小型专题学术活动;搭建研究平台,整合与协同各方面研究力量,聚焦全球城市发展的需求与挑战,开展合作研究;加强与行业、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系统集成和转化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向社会发布最新的高品质研究成果,宣传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最新实践及经验;组织跨学科学术领军人物的培育以及跨学科特色研究团队的培育、申报与管理。

  当天,作为市委宣传部支持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智库建设的举措之一,同时举行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公司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建“光启书局”签约仪式。签约共建“光启书局”是世纪出版集团与上海师范大学的跨界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智慧成果的出版推广,让创新思想和智性资源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企业发展。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对进一步推进上海市新型智库建设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后市委宣传部对于市级重点智库建设资助将通过“一家一策”的方式,精准推动智库建设发展。这次支持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通过支持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与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师范大学共建“光启书局”的方式,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搭建全球城市研究综合性、集成性的枢纽型平台,打造“全球城市研究”的智库品牌,努力抢占全球城市建设发展与评价的国际话语权,为上海全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服务和知识支撑。


链接地址:http://sh.eastday.com/m/20181122/u1ai12010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