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来看看今年“小叶子”风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234

来源:青春上海 2021年10月20日

标题: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来看看今年“小叶子”风采

记者:周胜洁


进博会志愿者集结号已吹响,4746名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中,00后占比超过80%,有471人参加过往届进博会。从2018年到2021年,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一天天在成长,一年年在进步。今年的志愿者中,有的是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有的是和进博会共同成长的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还有年轻而优秀的共产党员,党龄与进博同龄。

在进博会这个世界舞台上,他们用奋斗演绎青春故事,他们更是已经收获或即将收获个人成长进步的“小叶子”的缩影。

 “一年级”陈阳  保持谦逊、虚心求教 

“我叫陈阳,我是来自同济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我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在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上岗宣誓仪式上领誓,陈阳觉得这是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首届进博会开幕时,陈阳还是一名高二学生,通过新闻报道他看到了进博会盛大的场面,也产生了向往:做一名进博会志愿者。

陈阳志愿经历丰富,2020年3-4月与7-8月,他分别在黄冈市与乌鲁木齐市参加了“防疫志愿者”,今年9月参加了学校“迎新小红帽”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不仅是奉献,更是脚踏实地做好手中的事,看似微不足道,却又至关重要。

凭着优秀的英语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陈阳加入了进博会志愿者的队伍。作为“一年级”小叶子,展馆和服务内容对他而言都是全新的,更让他认识到,需要随时保持谦逊的态度,在培训过程中虚心求教,在服务中尽心尽力。

就在今年10月1日,陈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对党员的认识来自父母,2020年夏天,乌鲁木齐市疫情封城期间,父母加入了社区防疫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也记得疫情发生后,“党员先上”的响亮声音。他明白了,党员永远奋斗在各行各业的第一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00后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为祖国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二年级”祖雨琪 宣誓结束就上岗 

参加完宣誓仪式后,上海师范大学的祖雨琪就上岗了,继去年担任第三届进博会内外宾核心接待组志愿者后,今年她继续担任内外宾核心接待组志愿者。作为今年最早上岗的志愿者之一,她要发挥自己对场馆布局的熟知度和第二外语法语的优势,尽可能为参展商和嘉宾观众提供精准信息,展现小叶子的青春专业风采。

去年第一次与进博会相遇,上岗前祖雨琪还有些小紧张,前期准备时她认真规划观展路线,联络对应展商,实地走了一遍又一遍。工作时,举着引领牌的她不但能将展品娓娓道来,还及时调度车辆,根据嘉宾需求及时调整路线,圆满完成工作。这次经历让祖雨琪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应变、沟通能力,体会到志愿者精神。她也参与了为小叶子所设的集体生日会、积分兑换项目和集体送别等活动,开心又感动,原来进博会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段温暖而宝贵的回忆。

今年,祖雨琪又回来了,而她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已满一周年。立足服务岗位,她会尽心尽责,她更将进博会志愿服务视为提升思想觉悟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宝贵机会。“工作时,我会热心为群众服务,时刻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作为00后,我也会以国际化视角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正确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年级”黄晨  预备党员发挥表率 

“再见,CIIE,愿付出真切情感的我们,共同记住这段我们共处的时光。我好希望你能记住我,记住我们,然后,延续这段缘分。”这是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闭幕那天,上海电力大学学生黄晨在电脑上敲下的进博日记,带着浓浓的不舍。这是他第一次成为进博会志愿者,这段缘分的延续跨越2020年,来到2021年,今年,他成为了进博会“三年级”小叶子。

第一年参加时,黄晨的岗位在6.1号馆,为参展人员指引路线,回答各类问询。第二年,他是特色小吃馆的志愿者,负责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今年,他成了制证联络员和防疫联络员。有人问他为何还参加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他的回答是“热爱”,“我对进博会有很深的感情,在这里收获了感动和成长,也收获了真诚的朋友”。

伴随着一届届进博会,黄晨也在不断成长。他是在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前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在进博服务期间更坚定了入党的初心。第二次来到进博会,他看到党员坚守岗位的身影,深受鼓舞。今年,在即将踏上第三次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征程时,他成为了预备党员,深感光荣,更要做好表率,在工作中展现党员的精神风貌。

00后站上世界舞台,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是用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黄晨想到,百年前的新青年和你我同样的年纪,百年后的新青年也应该和先辈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在进博会中展现青年志愿者的精气神,用朝气和努力为进博会添彩。

 “四年级”李珍  党龄与进博同龄 

“进博会引领我成长,我的党龄与进博同龄!” 1.75米高挑的身材,“四年级”小叶子,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珍在领誓志愿者中很受瞩目。

她与进博会的缘分始于大三,有着丰富志愿者经历的她带着好奇与热情报了名,成为首届进博会会务组志愿者,服务、协助参会人员。那年盛会落幕时,她泪洒欢送现场,并约定“来年再见”。于是,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李珍赴约了,成为注册嘉宾接待岗的一员。第三届进博会,她是交易团现场协助事务助理岗的小叶子,接待各地交易团成员,汇总成交额信息等。

第二年是赴约,第三年为何又回到进博会?她说是因为发放的“党员先锋岗”臂章。

进博会的确在引领李珍成长,初识进博时,她是一名发展对象;再会进博,她的身份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三遇进博,她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第二、第三届进博会时,她除了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还承担了班车微党课的任务。青春、奋斗、奉献……她为每天的微党课设定关键词,带领同学们一起唱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一起学习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而为了上好班车微党课,她每晚都会认真准备。

今年,作为为数不多的“四年级”小叶子,已经研二的李珍又站上了舞台,庄严宣誓:“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坚持四年,一位大一“萌新”都要面临毕业,李珍觉得今年可能是她和进博的毕业季,更要展现一名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戴上“党员先锋岗”臂章,就多了一份责任。“进博会于我而言是初心,更是使命。”

 城市文明志愿者朱嘉楠 全力做好志愿者保障 

95后朱嘉楠今年刚从同济大学毕业,8月底到青浦区徐泾镇入职报到时,他就知道今年要开启和进博会的缘分。作为镇党群办工作人员,本周他刚负责开展了城市文明志愿者的培训,150名城市文明志愿者一起听老师讲解志愿者礼仪,学习如何规范介绍进博会,如何引导观展者,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让他感动的是,不少志愿者也已经是“二年级生”“三年级生”,还有专程从其他区赶来参加培训的。

身为志愿者,朱嘉楠要做好城市文明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他们上岗时,他协调调度用车、安排就餐、整理要发放的资料,每晚还要进行志愿者统计、汇总工作。城市文明志愿者的进博保障基地也在同步布置中。最近朱嘉楠整理了前几年志愿者的合照,届时要张贴,“服务进博盛会,展现志愿风采”等标语也贴进了保障基地。

首届进博会时,朱嘉楠身边有同学成为进博会小叶子,他从同学的朋友圈照片中看到了青春与热情,由于学业安排,他遗憾未报名进博会志愿者。不承想,刚步入工作岗位,朱嘉楠便接手与进博有关的工作,让他觉得意义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朱嘉楠年纪不大,党龄却不短,大一新生时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4年12月光荣入党。党员就是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面临急难险重的情况时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我会和众多城市文明志愿者一起努力,为进博尽自己绵薄之力”。


链接地址:向前进,博青春|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来看看今年“小叶子”风采 (wh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