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769

初秋时节,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我校于10月20日在徐汇校区举行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团委负责人出席仪式。



再出发,展师大风采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进博会志愿工作,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已连续四年为进博会持续输送801名志愿者,他们以全面优质的志愿服务获得了多方好评。随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启动,我校积极响应号召,于今年九月正式启动招募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遴选出122名进博会志愿者。

在本次进博会中,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内外宾核心接待、国家展及各展台的服务、央企交易团巡馆服务、证件注册服务等工作,涉及招展处、招商处与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三大重要岗位。此外,今年新设立“小叶子”体验官岗位,他们将以“小叶子”的视角拍摄短视频,介绍进博会,记录志愿服务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作动员讲话,他从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志愿精神、服务城市发展三个方面对我校进博会志愿者提出期望,鼓励师大青年积极进取,提升综合素养,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志愿热情展现良好的志愿者形象。会上,葛卫华为我校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团队授旗并宣布出征。


负使命,显师大担当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重点介绍了我校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筹备情况及本届进博会中我校志愿服务的亮点。今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机制,我校将全力保障、善作善成,继续做好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


来自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的段爽代表全体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发言。她分享了作为一名三年级的资深“小叶子”,向一年级的“新叶子”们分享经验,鼓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此外,参加过第三届进博会,现在已经在国家会展中心实习工作的旅游学院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邢仲玥还通过视频为第四届“小叶子”们送上祝福。

重承诺,展师大风格


在本次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我校充分践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师大精神,全面升级进博文创系列产品,特别设计进博版校园卡套以及限定盲盒,为小叶子们打造专属仪式感。122名志愿者庄重宣誓,整装待发,他们即将投身于本届进博会的一线志愿岗位,展现师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为进博添彩。




强知识,展师大素养

上岗仪式结束后,我校着眼知史爱党、疫情防控、媒体聚焦以及个人素养四个方面对志愿者开展主题丰富的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苏令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勉励志愿者们再接再厉,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展现青年风采。《解放日报》首席记者徐瑞哲同志愿者们分享了媒体人眼中的进博会,通过分析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如何做好大型盛会的宣传报道。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进博会医疗保障组组长梁斌向“小叶子”们分享进博会医疗案例。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姜杉老师为志愿者们教授志愿者形象与礼仪课程,提高志愿者们沟通能力、服务礼仪、综合素质。



除了线下授课之外,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往届进博会志愿者组成“小叶子”讲师团,他们以“云课堂”的方式录制上岗培训视频,在志愿服务的细节上给予志愿者更细致的指导。



以青春之我,展青年担当。凛冽秋风难挡志愿热情,上海师大的“小叶子”们将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精神风貌奔赴第四届进口博览会,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