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108


10月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徐汇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戴冰出席了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校院两级团干部,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团委聚合力,整体谋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全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的7所示范高校之一,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一直以来积极落实 “青马工程”‌‌高中高校一体化接续培养的工作要求。

会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围绕“我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育人情况,从党建带动团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建对外合作发展平台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如何优化高校共青团“青马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院团显特色  青马展风采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的顾涵雪同学、2020级教育学院的孙沫君同学和2021级影视传媒学院的金怡琳同学分别作为三个年级的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分享了青马工程一体化培养给他们带来的成长,分享了他们在接续培养过程中的思想转变和收获。

我校各学院团委落地落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推优一体化工作方案。哲学与法政学院团委书记胡鹏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黄雨艳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现雷作为学院团委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接续培养工作的具体情况,交流了学院为落实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工作机制的探索路径与培养方法,为我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注入灵感与活力。

党团共期许,寄语明重点

上海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戴冰从全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工作规律、‌‌过去十年以来上海共青团的实践以及进一步工作的探索和思考三个方面发表讲话。戴冰书记指出,共青团人才培养要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有序探索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培养和组织系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持续探索“学社衔接”育人闭环,落实共青团组织推优的基本职能,实现接续培养的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讲话中追溯了青马工程的初衷与本源,深刻分析了青马工程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育人上的逻辑关联,强调我校青马工程工作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大方向不动摇,同时要结合我校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做出师大自己的“青马”特色。葛书记还从设岗定责、平台搭建两大层面就我校目前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和期许,并勉励青马学员为学校建设、城市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次座谈会对我校开展“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聚焦政治引领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功能,持续深化改革“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机制,群策群力、接续奋斗,力争为上海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创经验、树典型。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