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印记离退休老同志坐巴士听“沉浸式”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955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为追寻红色印记,进一步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支持下,10月15日,离退休工作部组织离休干部、退休局级干部以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开展“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巴士党课活动。

老同志们坐上内部充满了“红色元素”的巴士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一路为老同志们讲解,巴士从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出发,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志愿者用一个个生动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的百年伟业。

100分钟的党课,志愿者们讲述了“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中共二大建章立制”“中共四大强化组织”“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解放大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建设新中国”“浦东开发开放”“一步跨过黄浦江”“从24米到632米的天际线”“奔跑吧,浦东!”等12大板块内容。把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

志愿者学生时而引导老同志透过窗外,观望沿途的老上海石库门建筑、《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一大”代表临时宿舍等众多历史建筑,通过建筑讲述党史故事,使得老同志们透过建筑更加直观地理解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时而通过播放红色影音资料讲述党史,电影《风云儿女》、《春天的故事》等红色经典片段让大家一起重温百年峥嵘岁月。时而志愿者与老同志们问答互动,让老同志积极参与其中。

巴士党课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场馆结束,这堂形式新颖的党课,让老同志深入了解百年党史辉煌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供稿、摄影: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