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召开高校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30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谈话精神,提升二级学院党委组织力,对外汉语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学院治理综合能力”主题,于10月16日上午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喀什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十多位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开展线上线下论坛,与会嘉宾讨论热烈,成果丰硕。



论坛伊始,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秀玲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到场嘉宾。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介绍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缘起,感谢各位嘉宾利用周末时间线上线下相聚,共同研讨加强高校二级学院治理方面的问题。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原院长姚喜明指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与院长目标一致而各有侧重,书记把方向,院长重学术,要进一步完善双方的分工和沟通机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海峰提出,学院党政班子一要相互支持、善于补台,实现“1+1>2”的效果;二要为学院找短板、谋发展、定路径;三要深入群众,做好管理工作、群众工作。喀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原中国语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秀明认为,目前学院党政班子存在党建责任制的认识程度不一、监督考核体系不健全、党建人才缺乏等问题,要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效结合,在吸引力、凝聚力上下功夫。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强调,要充分发挥学院书记、院长作用,在全院上下明确发展规划,更要抓国际学生思想工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航认为,党委最重要的作用是把握方向,严把政治关,并介绍学院将业务与思政结合的有效做法。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指出,党政工作要前置办学方向、重要事项、师生利益,厘清决策主体、落实主体、执行主体,党委要领导好干部、人才、党员三支队伍,发挥好党组织、行政、学术组织、群团组织的作用。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沈艺提出,二级学院党组织应了解领会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党政治理主体,发挥基层力量,推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结合“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指出要发动学院多元组织体系,形成学院合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侯建生强调要通过“把方向”、“做决策”、“保落实”、“做监督”、“扬文化”五个方面,充分发挥学院治理效能。



本次论坛特邀嘉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指出,要牢牢树立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深度融合的理念,提高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质量,党政共同负责、分工合作、协调运行,补齐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将系统治理的能力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提升。



本次论坛讨论了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学院治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与会嘉宾就如何完善高校二级学院治理提出了富有成效的建议。会议明确,高校的二级学院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把方向、顾大局、作决策、促发展、保落实的作用,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设政治过硬、专业过硬、团结凝聚的领导班子。对外汉语学院首次举办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旨在增进交流、集思广益、借鉴经验,加强学院党组织自身建设,整体提升二级学院管理效能。今后,学院将继续搭建相关平台,积极探索提升学院党委组织力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学院改革与事业发展。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