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大课堂”两校区5场党课同时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787

10月20日下午,学生党员大课堂5场党课在徐汇校区音乐厅、奉贤大剧院和徐汇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同时开讲,共计7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学“七一”讲话,做时代先锋

徐汇校区音乐厅学生党员大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作“‘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专题报告,他从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是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二是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三是集中阐述“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四是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五是系统总结百年党史“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商学院20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朱嘉文在讲座后谈到:“作为一名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党员,倍感光荣与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更要敢于担当,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使命铭记于心,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数理学院研究生教师协同培养中心第一党支部刘青谈到:“感悟最深的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仅仅32个字,却意味深长,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奋斗者,在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前行道路上勇敢追梦,青春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品红色经典,做好接班人

奉贤校区的第一讲由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戴菲主讲“新中国红色摄影经典作品赏析”。他从刘易斯·海因这一摄影史案例引入,向学生党员们展示了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并详细解析了摄影中蕴含的政治经济学和无产阶级思想,带领党员同学了解了红色摄影蹒跚起步的艰难历程,让党员同学意识到学习党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意义。建筑工程学院工管学生党支部龚佳雯同学谈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堂讲座给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新视角——从摄影艺术中去感悟党的历史。红色摄影蹒跚起步,意味着一股新生的力量蓬勃而出。摄影如此,艺术如此,社会如此,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奉贤校区的第二讲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凤主讲“谈谈一年预备期”。她从最贴近生活的时下热点切入,向同学们讲述了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的组织生活;从从教以来的切身经历谈起,深入剖析了预备期考察的基本内容;从真实的调研数据切入,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学社党支部蔡依婷同学在讲座后谈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堂党课不仅仅让我深入了解了预备期的重要性、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更是提醒我们应当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终身学习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教育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朱诗琪谈到:“作为青年大学生,当以扎实学识、实干创新为目标。作为一名师范生,当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作为预备党员,当以为人民干实事为己任,端正入党动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踏实肯干,积极上进。”

学经济形势,谈时代变迁

在徐汇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学生党员大课堂也顺利开讲。商学院姚亚伟副教授讲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他以“中国经济”为主线,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脉络、大国博弈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抓手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阐述了中国经济与世界发展的关系,勉励在座的青年党员要有担当,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学生生活园区第七党支部赵丽明在聆听报告谈到:“讲座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出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作为青年党员,要善于把握形势,紧跟时代步伐;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学系刘行主讲“社会变迁背景下的当代青年发展”。她聚焦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探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当代青年应如何把握现在,展望未来,鼓励学生党员要善于把握时代大势,转变思想,完善自身,方能以不变应万变,于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学生生活园区第2党支部刘铸东谈到:“刘行老师立足当下青年人的生活实际,道出了当代青年的现实困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给我们青年人以发展的启示和方向,我们要敢于担当、提高素养,与时俱进、勇担使命,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供稿、摄影:组织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