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网站刊出校长袁雯图书馆专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1745


为纪念和庆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40周年,全面反映四十年以来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取得的成绩,推动大学校长、馆长深入思考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理念、发展方向、行动规划,促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推出了馆长采访大学校长访谈活动。近日,校长袁雯应邀接受了我校图书馆贾铁飞馆长专访。此次专访的访谈录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网站上全文刊出。

袁雯在专访中指出,师大图书馆应该有三个层次:第一,除了有高大雄伟的建筑群,更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呈现师大60余年发展成就的广度和深度,可以展示师大人所秉持的教育理念和师道精神。第二,除了有智能化的各类藏书书库,更要具有体现学校学科发展特色的丰富馆藏,可以为学校特色学科教学科研提供足够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够让一线教师在进行教学科研时得到充分的辅助支撑。第三,馆员队伍结构要合理,馆员职业能力的建设要主动匹配应对新时代的各种新技术革命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挑战。将“信息化”、“国际化”上升为图书馆的发展战略,以“互联网+”理念,将服务深入至教学科研一线,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力量。

袁雯强调,上海师范大学正在建设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在这一过程中,图书馆应该围绕“聚焦服务立德树人”、“聚力服务上海文化”、“聚效服务教师教育”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期待图书馆全体同仁在新时期,接过老一辈图书馆人筚路蓝缕、聚沙成塔的奋斗精神,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师范特色资源文献中心、高水平的地方文化服务中心、高水平的“师者”全员育人中心,不断汇集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粹,将取之不尽的知识给养无私奉献给未来的“师者”。

在接受专访前,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来到图书馆,就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与建设进行调研指导。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段鸿、馆长贾铁飞及馆领导班子成员向校领导作工作汇报。袁校长要求图书馆要紧紧抓住谋划“十四五”的契机,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图书馆,对接世界范围内的“学习革命”,全面谋划高水平转型发展;要在稳步提升传统服务内涵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学科情报服务新领域,积极参与学校数字人文、新文科建设,努力开拓基于数据信息分析的学科发展、人才评价方面的新功能,努力开拓基于高校学科、人才建设信息的决策咨询工作,为学校和城市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负责人、我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藏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馆员参加上述活动。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