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商学院党委扎实推进青年教师培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246


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院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办实、办好。目前,学院四十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全院全体教师的比例达32%,已成为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生力军。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商议研究青年教师工作,开展“青年教师培育计划”,提升青年教师对学院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不断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思想上指方向,坚定育人使命责任

开展“导师—支部”双结对计划,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同时,青年教师所在系科党支部与青年教师进行结对,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对青年教师给予关心帮助,并将结对成效列入支部考核指标。带教导师定期与青年教师开展结对交流,发挥经验优势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建言献策,缩短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在学术研究上、课堂教学上进行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助力青年教师站上、站稳、站好讲台,快速实现从“合格教师”到“骨干教师”的转变。

积极搭建和拓展青年教师育人实践平台,以“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从思想引领、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升学就业等五个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党员每学期至少和结对联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心,在所在学生党支部上一次专题党课,参与一次学生党建活动,推荐和导读一本党建书籍,协助党支部审核党建材料,引导青年教师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

教学上找方法,增强授业解惑技能

围绕课程思政、教学和科研工作,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专题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胜任教师岗位;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主动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并根据学科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法。在正式上课前,每位青年教师要以模拟授课的形式接受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校外专家的“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式走上讲台。同时,学院邀请了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林方婷教授和学校青教赛金牌教练黄友初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从PPT设计、课堂设计、演讲技巧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点评指导。

科研上明路径,提升专业学术造诣

为拓宽青年教师科研思路,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术沙龙活动已累计开展15场,组织召开了期刊圆桌论坛,邀请《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国际商务研究》等国内知名期刊编辑介绍期刊审稿的特点及流程、期刊的收稿方向、投稿方式等内容,为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搭桥铺路。

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创新青年教师成长培育模式,系统化开展青年教师培育工作,确保青年教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期“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