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科探索“双减”背景下新培养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706

“双减”政策是我国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各地对此协同发力,使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地。作为未来人民教师培养的摇篮,我校教师教育学科也在探索培养新模式。该学科点与学校基础教育处、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成长》栏目共同合作,以校内的《教师教育学》《教师生涯学》课程为理论主线,以参与学校所在社区的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为实践主线,以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成长》栏目制片人、主持人参与的学术论坛为辅,探索学科发展的新模式。

2021级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伴随着“双减”政策出台进入校园,为了使研究生的培养符合国家政策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学位点在陈永明教授的倡议下,教师们的共同参与下,在原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教师教育学》的基础上,建构新的通识课程《教师生涯学》,于9月16日开始第一讲,使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

今年9月伊始学科带头人王健副教授带领2021级12名研究生走进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课后延时志愿服务。使研究生入学即可体会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观察教育现象和思考问题。研究生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提升自身的思考能力和研究意识,新的困惑也随之产生,研究生亟待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与谈话技巧。

为此学位点与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成长》栏目合作,2021年10月21日该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昕明女士走进校园,以论坛的形式,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分享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艺术,解决研究生的学习和实践的困惑。

   

          (供稿: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作者:张艳辉、白思铭   摄影:刘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