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就“上海掌握数学模式”互派548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创最大规模“浸入”62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47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11月26日

标题:就“上海掌握数学模式”互派548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创最大规模“浸入”62校

记者:徐瑞哲


自己与英国教育部长都亲眼见证了上海教师在英公开课,“令部长印象最深的是,上海老师的数学课注重细节,设计紧凑,而且具有一种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数学的信念。”

“今天这一幕,让我想起了自己30年前去英国学习的一年经历,那时受世界银行资助,作为中国高校教师研究英国教育史,”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的英式英语,一下子拉近了近百名来沪“游学”的英国优秀数学教师及专家与中国上海的距离。


时过境迁,交流越发双向。26日起,作为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中小学教师互派项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大启动。不论是英方带队官员级别,还是代表团人员构成,都创下两国4轮交流以来的规格和规模之最。与之同期,国际“观察员”也纷纷来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处处长Edem·Adubra在上海考察这一两国教师教育交流。此外,非洲国家莱索托也慕名而来,正派出小型代表团对英国教师的数学调研同步进行观察。



上海数学好在哪儿



“上海提供了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数学教育,我期待这能为全英带来系统性变革,让学生更好掌握数学。” 作为此行“领队”,英国教育部标准与基础教育司司长保罗·凯特(Paul Kett)评价颇高。他还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自己与英国教育部长都亲眼见证了上海教师如何上公开课,“令部长印象最深的是,上海老师的数学课注重细节,设计紧凑,而且具有一种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数学的信念。”


项目开展5年至今,仅在英国,就有1200名教师观摩了上海数学教师在英开设的公开课。此次来沪的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NCETM)小学部主任Debbie·Morgan认为,此前英国学校在班级中实施一定“分层”,比如“后进”学生被安排在一组学习,而上海数学课堂见不到这一现象,值得英国教师探索和取鉴。一位英国小学女教师对此表示,“上海老师如此熟练地展示技艺,令人鼓舞又引人入胜。” 她说,交流项目促进英国学生增加自信心和数学素养。



于是,越来越多的英国老师争取前来教学“现场”,看看这一被她们国家定名的“上海掌握数学模式(Shanghai Mastery Model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究竟如何运作。今天,在接受上海师大张民选教授、上海数学教学元老顾泠元老师“第一课”后,86名英国中小学教师将与62所沪上代表性中小学的教师“两两结对”,4人成组开始为期约两周的浸入式教学交流,从升旗仪式到教研活动,都将全程深度加入。


明年1月,上海同样数量的86名中小学数学教师也将赴英国,到43所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与当地学区的教师分享上海数学教学经验。



数学之外也是教学相长



“初等数学拥有长板,高等数学还有短板。”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沪客观评价中国数学教育,同时也提及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现代教育体系的国家之一,诞生了牛顿、图灵等伟大数学家。


因此,中英彼此之间可谓“教学相长”。目前,中国已与八大国家建立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而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正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商定,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师大、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共同实施。


杜柯伟表示,五批中英教师互学互鉴,直接惠及中英百校,以及近万名在校生,对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也期待着,这一项目学术切磋与人文交流并举,在更多学科开展教师交流。张民选认为,就他对英国数学课堂的观察而言,英国老师很注重关照不同类型的学生,也善于调动他们课堂的活跃度和积极性,“在数学之外,这也是其他学科领域可学可鉴之处。”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548人次。上海教育主管部门表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其实已不仅是教育领域的合作,也是民众之间的合作,双方在教育政策上的交流和实际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比如,截至目前,在沪学习的英籍留学生就较快增至1445人。


随着新一轮项目启动,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又签下《英国-上海数学教师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就继续推进数学教师交流达成一致。



【项目大事记】



2009年和2012年,上海中学生连续两次在OECD(经合组织)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取得优秀成绩。自2009年上海参加PISA测试以来,上海基础教育的全球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各种渠道借鉴上海的基础教育发展经验。


2010年9月,时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作为中英大学“20+20”代表团成员,在访英期间代表上海师大与英国国家教学与领导力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校长与教师培训方面展开合作。2013年1月与2014年1月,英方先后2次派遣了50名英国数学与科学教师组成的教师访问团,来到上海师大进行短期培训;2013年11月,上海师大派遣长宁区初中教师培训班赴英国进行了21天培训。双方的互派交流活动得到了英国教育部与我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的赞扬。在2013年第三次“中英教育季度磋商会议”中,英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对英国数学与科学教师在上海师大的培训给予高度评价;2013年11月,驻英大使馆教育处发函至上海师大,希望上海师大能总结经验、扩大受益面,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内涵发展添砖加瓦。


2014年2月,英国教育部副部长Elizabeth Truss访华期间,提出进一步实施该项目的提议,并建议拓展项目内涵,由单一的双向培训拓展至工作互派,即上海派出教师至英国学校任教,英国教师亦派出教师至上海任教。英方将为上海教师在英任教期间提供生活补贴,并支付往返旅费。


2014年4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与英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分别代表中英双方,签署了《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4月,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在视察上海师大时指出:“该项目是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互派项目,意义重大。”



2014年9月英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首先派遣数学教师60名(随行有10位自费参加项目的中小学校长),来上海师大学习中国数学教育理论,走进中小学开展浸入式的学习,实地考察和体验小学数学教学。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上海应邀分两批派出60名小学数学教师赴英,分别在48所小学进行数学教学与交流。2015年9月英国再派68名中学数学教师来沪交流,同年11月上海派遣34名小学数学教师和34名初中数学教师再赴英格兰分别在40所中学进行数学教学与交流。


2016年3月,英国教育部学校教育大臣尼克•吉布(Nick Gibb)亲自来到上海考察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并决定再次签署谅解备忘录,继续开展新一轮的数学教师相互交流。


2016年12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期间,中英双方在总结和评估首轮合作成效的基础上就第二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达成一致。会议期间在中英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由上海市教委与英国教育部国际司续签了第二轮《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并在2016年底和2017年初,分别互派了70名教师。


2016年9月18日,2017-2018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英国派遣70位教师至上海交流两周,而上海也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1月分别派遣34位和36位小学数学教师至英国交流。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1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