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新一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 86名英国教师本周起走进沪上小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78

来源:新民网 2018年11月26

标题:新一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 86名英国教师本周起走进沪上小学

记者:陆梓华



微信图片_20181126095738.jpg

图说:2018-2019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 新民晚报记者陆梓华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从本周起,86名英国教师将分别赴62所上海小学开展为期8个工作日的浸入式教学交流。而在2019年1月,上海的86名中小学数学教师将赴英国,到43所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和当地学区的教师分享上海数学教学经验。

  今天上午,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在上海师范大学签署了《英国-上海数学教师交流合作备忘录》,2018-2019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此启动。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商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共同实施。2016年12月,在上海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又签署了新一轮的项目协议。

  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Debbi Morgan)介绍,在中国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了,中国老师也更擅长集体教学,让教学更有效率。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特里普介绍,在小学(5-11岁学生)开展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这一合作将扩展到初中阶段(12-16岁)。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表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并不仅仅是“上海掌握数学模式(Shanghai Mastery Model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输出,中国教师在赴英交流的过程中,同样有收获,英国老师对个体的关照,对学生创造力的保护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分别在此框架下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548人次,并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浸入式教学交流、课堂模拟教学、实地考察和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了中英数学教学交流的有效、深入开展。而上海数学教师在英国的教学实践交流活动更是因为具有较强的“实战性”、“针对性”而受到了英国师生的广泛认可,并得到了英国主流媒体的关注与积极报道,由此在英国社会引发了对中英教育体制、模式、方法的广泛讨论。


链接地址: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18/11/26/31458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