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中英数学教师交流“浸入”62校——5年来两国互派548人次,前两轮以小学为主,第三轮合作进入中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71

来源:解放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6版 上海

标题:中英数学教师交流“浸入”62校——5年来两国互派548人次,前两轮以小学为主,第三轮合作进入中学

记者:徐瑞哲


本报讯(首席记者 徐瑞哲)昨天起,作为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中小学教师互派项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代表团人员规模创两国交流5年来之最。

上海数学好在哪儿

“上海提供了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数学教育,我期待这能为全英带来系统性变革,让学生更好掌握数学。”英国教育部标准与基础教育司司长保罗·凯特说。他告诉记者,自己与英国教育部长亲眼见证了上海教师如何上公开课,“令部长印象最深的是,上海老师的数学课注重细节、设计紧凑,而且有一种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数学的信念。”

项目开展至今,仅在英国,就有约1.2万名教师先后观摩上海数学教师在英开设的各类公开课。此次来沪的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认为,此前英国学校在班级中实施一定“分层”,比如“后进”学生被安排在一组学习,而上海数学课堂见不到这一现象,值得英国教师探索和取鉴。一位英国小学女教师表示,“上海老师如此熟练地展示技艺,令人鼓舞又引人入胜。”她说,交流项目促进英国学生增加自信心和数学素养。

于是,越来越多的英国老师争取前来教学“现场”,看看这一被她们国家定名的“上海掌握数学模式”究竟如何运作。当天,在听完上海师大张民选教授、上海数学教育元老顾泠元老师的“第一课”后,86名英国中小学教师与62所沪上代表性中小学的教师“两两结对”,4人成组开始为期约两周的浸入式教学交流,从升旗仪式到教研活动,都将全程深度参与。

明年1月,上海同样数量的86名中小学数学教师也将赴英国,到43所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

数学之外也是“教学相长”

“初等数学拥有长板,高等数学还有短板。”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沪客观评价中国数学教育,同时也提及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现代教育体系的国家之一,诞生了牛顿、图灵等伟大的数学家。

因此,中英可谓“教学相长”。目前中国已与8个国家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而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正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商定,上海市教委、上海师大、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共同实施。

杜柯伟表示,5批中英教师互学互鉴,直接惠及中英百校及万名在校生,对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发挥重要作用。他也期待这一项目学术切磋与人文交流并举,在更多学科开展教师交流。张民选认为,就他对英国数学课堂的观察而言,英国老师很注重关照不同类型学生,也善于调动他们在课堂上的活跃度和积极性,“不仅是数学,这也是其他学科领域可学可鉴之处。”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在这项机制框架下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548人次。上海教育主管部门表示,项目其实已不仅是教育领域合作,也是民众之间合作,双方在教育政策上的交流和实际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比如,在沪学习的英籍留学生现已增至1445人。

随着新一轮项目启动,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又签下《英国—上海数学教师交流合作备忘录》,就继续推进教师交流达成一致。在前两轮合作中,以小学数学教师交流为主;而第三轮合作中,双方将全面进入中学阶段。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8-11-27/getArticle.htm?id=26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