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雯出席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205

1019日至20日,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在浦东新区举行。本届论坛以“品质生活与儿童发展”为主题,来自委内瑞拉、墨西哥、爱尔兰、挪威17国家和国内十几个省市的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儿童发展研究与实践的新成果,共同“为了孩子”建言献策。我校校长袁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我校教育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教授等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校长袁雯围绕“教师教育与儿童发展”的主题发表论坛主旨演讲,强调儿童发展是个体生理、心理、行为逐渐成熟并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从生命历程来看,儿童发展从未分化向分化、从“小家”到“大家”的演变过程,体现出鲜明的年龄特征;从社会进程来看,当代儿童出生、成长于现实和网络并存的环境,被称为“数字原住民”,呈现出鲜明的代际特征。探究生命成长和社会发展对儿童发展的叠加影响,揭示儿童发展的问题、挑战和需求,秉持儿童优先理念并促进儿童健康、积极成长,是儿童发展研究的时代使命和主要课题。在当前环境下,我们需着力加强儿童身心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儿童健康心理、健全人格,提升儿童核心素养和发展质量。为此,需要健全并践行基于“为了孩子”共识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协同共育机制,尤其需要充分发挥教师作为儿童的人生导师,进而影响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键、专业引路人作用。袁雯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具有深厚的教师教育文化根基和精神血脉,拥有培养卓越教师人才、研究儿童发展理论与实践、指导家庭教育的学科实力和专业力量,将为研究儿童发展、增进儿童福祉、促进儿童成长做出更大贡献。下午的大会报告中,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徐琴美教授做了“儿童早期发展与社会政策”的交流。

论坛主旨报告之后,10月20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开展了“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为主题的分论坛,分别由李丹教授和蔡丹教授主持,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8位专家共同围绕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深入交流,论坛现场反响热烈。我校教育学院蔡丹教授报告的题为“父母支架与儿童认知发展”,同与会者分享了儿童认知发展的特点以及父母如何根据儿童发展特点提供有效支持等问题;教育学院丁雪辰副教授以“儿童社交回避与同伴关系问题:父子依恋的调节作用”为题,同与会者交流了父亲角色在儿童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蔡丹教授主持。本届论坛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责任,论坛微博图文总阅读量高达49118人次。本次论坛为有效促进儿童高品质生活、营造儿童友好社会环境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新思考。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