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190

10月27日上午,我校历史学专业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会在奉贤校区举行。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意见,专家组成员逐一反馈个人意见。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李晔,人文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和全校师范专业代表共同参加了反馈会。


本次认证专家来自国内重点师范院校和地方师范第一方阵、基础教育知名学校,有着丰富的教师教育经验,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大鸣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夏赞才教授和上海市金山中学徐晓燕正高级校长。  

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考查访谈,对我校两个师范专业进行了多维度、全链条,深入、细致的考查。专家们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严格对照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指出了历史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中的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反馈会上,专家组长充分肯定了历史学专业对接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反向设计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遵循正向施工的逻辑,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建立了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教学、课程考核之间的对应关系,支撑了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现实;初步建立了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 

林在勇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高强度的工作和真知灼见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们指出的问题精准、给出的改进建议中肯。学校将组织相关部处、学院、专业认真梳理专家们反馈的意见,仔细研究和领会,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林在勇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提高师范人才培养很好的抓手,是国家实施师范类专业准入、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给出了办好一个师范专业的标准,既有师资、课程、硬件等方面的数量上的要求,也有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质量保障等内涵方面的要求,而且一二三级之间逐级递进,更有专业的评估机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指导,学院专业应该用好这个标准、认证听取专家的意见来建设师范专业。通过认证和完成专家组进校考查不是认证的终点,而是第二阶段工作的起点,学院、专业要切实将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中,做好认证整改工作。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陈滔宏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三年来,在师范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等方面有了一些非常喜人的变化,这是学校、学院和专业遵循认证理念和标准,重视师范人才培养的结果。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张瑾老师表示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支持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从而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更多、更优质的师资。  

为落实防疫要求,本次历史学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学校和学院按照防疫要求和市评估院认证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认证考查各项工作和组织工作。至此,我校已有小学教育、物理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学前教育、生物科学、化学、英语等九个专业通过第二级认证。


(供稿、摄影:教务处)